2015山大日记:就业双选会志愿者 林帆

2015年11月07日 11:21作者:来源:山东大学

一阵秋风,一场秋雨,校园里铺满了姿态万千的落叶,或红得热情,或黄得干练,或泛黄中充满青春印记的绿,或小巧玲珑,或大得张扬,或婀娜多姿,在雨水中与大地缠绵。

117日 星期六 小雨

  一阵秋风,一场秋雨,校园里铺满了姿态万千的落叶,或红得热情,或黄得干练,或泛黄中充满青春印记的绿,或小巧玲珑,或大得张扬,或婀娜多姿,在雨水中与大地缠绵。
  这是一场秋雨的盛宴,也是一场毕业生与未来职场的约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双选会,也许这一天在不久的将来我也要亲身经历,而今日在偌大的体育馆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感悟很深。双选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与许许多多毕业生的未来息息相关,他们拿着一沓厚厚的简历,在心仪的企业摊位前排起长长的队伍,或相互交谈,或躬身询问相关信息。现场人多拥挤,有些嘈杂,当我静静地穿梭其间时,我听见有女生皱眉调侃说,“那个单位只要男生”;有用人单位说,“我们只要这个专业的”;有男生说,”我们也就在这个时候有优势了,等买车买房的时候女生就轻松了”……
  找工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仍能听到他们各种诙谐幽默的调侃,让人会心一笑的谈资背后和着心酸和无奈,积淀着多年奋斗的泪水与汗水,却在就业这个重要的转折点上跌跌撞撞地寻找伯乐。来应聘的不止本校的学生,还有很多是外校的,看见我们挂着工作证,常常有人来问路,每次微笑地指完路线后,都像完成了一项任务一样开心,也默默为这只有一面之缘的人祝福。
  在开幕式前,我和学姐趁着人少浏览了一番企业单位的用人专业要求,内心深受震撼。我们有许许多多的专业,而用人单位的需求却相对集中于几个热门专业,以理工科专业为主。我们的关注点放在我们自己的专业----社会学上,却没能寻到相关字眼的踪影。虽然我们不应聘,却也想去询问实习的相关事宜,于是就鼓起勇气尝试了一下。某些用人单位表示欢迎我们报名实习,但均对于我们的专业没有什么了解,尽管我们努力地去解释我们在校期间学了什么,我们会什么,但是也无法让招聘者困惑的眉头舒展。有人说,很多人毕业的时候找的工作和自己的专业都不对口,这是一个市场经济逐渐占主导地位的时代,必然需要扩展能力去适应需求,更多地是在步入职业岗位中所要接受的学习。而社会要思考的是如何让冷门专业的学生能够才尽其用,所有的知识都是有其存在的价值的,但是社会对于某些知识的认识不全面乃至偏差会造成人才的浪费,更会让毕业生在寻觅工作的时候感到心累心寒。
  当我们也在拿着简历四处找工作时,也会面临今天学姐学长们要接受的挑战。而当下我们能够努力的,就是用心充实自己,了解社会的需求并且朝着正确的方向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技能。
  狂野的寒风卷着软绵绵的雨,拍打在身上。当为双选会奔跑在各个会场之间时,我看见每个工作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一丝不苟地工作,心生敬佩,尤其是那些在寒风细雨中微微颤抖却坚持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我们应该学会,感谢他们付出的一点一滴。这是一个人和人之间相互服务的社会,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才能去服务更多的人。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