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图书馆退休职工 黄晓静

2015年05月15日 16:38作者:来源:

今天是我60岁生日,也是我43年职场最后一个工作日,明天将告老还乡步入乐年。

  5月15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我60岁生日,也是我43年职场最后一个工作日,明天将告老还乡步入乐年。
    天天乘学校班车早出晚归,今天觉得这段时光特别珍贵,与许多相识陌名的老师如朋友般畅聊神侃都成为过往。班车到校早,提着相机在校园里随手采风,司空见惯的校园,一座座建筑、一条条道路、一片片园林,好像都充满亲情。
    跟着上班的钟点走进办公室,先将桌椅等家具仔细擦拭一遍,然后打开电脑、打开书稿,忙碌地上午过去,书稿又推进几个页面。年初将工作移交下任后主动请缨撰写《跬步百年——山东大学图书馆历史回顾》,从资料查找采集、老领导老馆员走访到初稿撰写、图片加配,时至今日文稿基本完成配图正在进行。这是一部反映百年来一代代山东大学图书馆人为事业奋斗的历史纪录,我饱含着敬意,奋力书写。
    从1864年登州文会馆学堂、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图书室,山东大学堂藏书楼,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三层红楼,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山东高级工业专科学校图书馆到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后的新山东大学图书馆;从宋春舫、皮高品、梁实秋、胡文玉、栾调甫、孙昌熙、陆侃如、吴富恒、黄嘉德、黄云眉、孙绍谦、胡延钧、陈俊哲到徐经泽、安晋玉、许闻天、苏位智、韩子军、李剑峰,有76位馆长、副馆长和党支部书记任职于此,近千名馆员为山东大学图书馆工作过。山东大学图书馆的事业是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许多人未能留下姓名、文字和图片。今天,我努力追寻这段百年历史,不仅要记录事业发展脉络,更要在山东大学图书馆史册上刻下这些奋斗者的足迹。
    这项工作非常辛苦,我无怨无悔。本想在退休前完成初稿,但每捋一遍就会发现需要调加的内容,大量配图更费时费工,所以终未完稿退休后要继续一段时间。不管书稿最后成果如何,这都是我献给山东大学图书馆最后的礼物。
    结束上午的工作,中午与同事小聚,下午我最后一次参加图书馆的活动——2015年图书馆文化节“Say you ·say me图苑杯”图片讲述大赛,我带给读者的是《挑战、征服、考验、成功》,以我54岁时徒步攀登秦岭太白山拔仙台的经历,诠释敢于挑战自我勇于接受考验,才能攀登人生高峰,书写生命的精彩。
    下班时间到了,收拾完个人物品,原来堆放一摞摞文档的桌面空荡荡了,电脑中腾出不少空间。坐在桌前,手抚键盘、鼠标,轻声与之道别,用手机拍下最后一张工作照。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