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五四青年座谈会学生 陈明琨

2015年05月04日 16:36作者:来源:

这是我在山大度过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自己作为山东大学研究生会的成员代表之一有幸参加了今天上午在知新楼举行的五四青年座谈会。

  5月4日 星期一 晴
  这是我在山大度过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自己作为山东大学研究生会的成员代表之一有幸参加了今天上午在知新楼举行的五四青年座谈会。  
随着一声清脆的闹铃声,我便迅速起床了,开始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早饭过后,伴随着习习微风,自己早早来到知新楼第三讲学厅等待将要举行的山东大学五四青年座谈。上午九点整,座谈会正式开始,参加座谈会的同学均是来自不同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坐在主席台上的两位老师是国际教育学院马晓乐副院长以及材料学院的司鹏超副教授,两位青年教师代表是受山东大学团委委托来与研究生同学交流座谈的。
学生提问并要求青年教师解疑答惑是本次座谈会的中心旋律,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围绕科学研究、出国深造、职业规划等问题与青年教师展开对话交流,以期得到老师的点拨和启发,两位青年老师应答如流,娓娓道来,既深入浅出又鞭辟入里,不断拨开笼罩在同学们心头的种种迷雾,使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对我印象最深、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以下三个方面:
注重积累。马晓乐老师认为,硕士生三年不长也不短,对于青年学生而言属于黄金时间,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积累”。一方面,要凝神聚力进行学习,不断增加自身的知识厚度,属于知识的积累,这也是最主要的积累;另一方面,要注重独立思考、深入思考能力的培养,在一次次学术历练中塑造思考能力,打造创新思维,属于能力的积累,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自己今后价值的发挥;第三个方面,要注意个人素养的提升,增加人生体验,在各种场合中注重细节,在语言谈吐中彰显素养,属于素养的积累,这在自己步入社会后将显得尤为重要。
合理安排时间。两位老师在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时,都提到了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司鹏超老师指出,只有学会运用时间,才能收放自如。这主要涉及到分清主次的问题,他认为,合理安排时间,分清主次最为重要,否则就将遭遇“首尾不能相顾”的尴尬局面,要拿捏好主次之间的“度”,该舍就要舍,有舍才能得,努力做到效率和效益的完美统一。
坚持最重要。座谈会期间,许多同学谈到了做学术的枯燥与艰难。对此,两位老师教导说,人生处处充满挑战,千万不要做人生的投机分子,寄希望于投机而不愿吃苦是不行的,倘若没有吃苦的的准备,那么只会是一事无成,并用“U”型线原理说明人生都有处于低谷的阶段,很多人都由于没能在低谷处坚持如一,从而导致“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的遗憾结果。做学术更是如此,凡是在学术上取得非凡成果的人,身上都有着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如果选择了做学术这条道路,那就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要左右摇摆,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守精神。最后,两位青年教师希望青年学生要有梦想、要有激情、要有定力,奋力开拓人生新局面。
此次五四青年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温度、生活的热度,两位老师的话语更是充满着时代的高度和理论的深度。座谈会规模虽小、人数虽少,但作用很大、影响深远。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