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真人图书馆”活动体验者 杨一笛

2015年04月26日 16:35作者:来源:

清晨,前往蒋震图书馆的途中,脚步是急匆匆的,但刚抵达入口,电梯门就在一瞬间关闭。小小的失望,毕竟这只是一天的插曲。“爬楼梯?”掂了掂装有插排的笔记本电脑包,我决定再等等,大脑开始放空,目光也随之游离,又逐渐聚集,最终凝结在图书馆文化节海报的五个字——“真人图书馆”上。

  4月26日 星期日 晴
  清晨,前往蒋震图书馆的途中,脚步是急匆匆的,但刚抵达入口,电梯门就在一瞬间关闭。小小的失望,毕竟这只是一天的插曲。“爬楼梯?”掂了掂装有插排的笔记本电脑包,我决定再等等,大脑开始放空,目光也随之游离,又逐渐聚集,最终凝结在图书馆文化节海报的五个字——“真人图书馆”上。
对山大的图书馆我有着一种特殊情结,她是求学在外的我的另一个家,她开启了我大学求知的大门。硬件包罗海量的资料库、数据库、实用的讲座、便利的书展、良好的自习环境;软件当属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展现出百年山大的精神风貌,都是作为学生的我不可或缺的资源。
  那么“真人图书馆呢”又如何呢?“每个人都是一本独一无二的书,需要细细品读,用心体会。在本届山东大学图书馆文化节中,我馆为各位读者带来一场真人图书盛宴,从读书到“阅人”,邀请您一起来品读他人的人生。”阅读至此,我的内心不免激动。小时候看书时,曾多么希望赋予书本以生命,能够同她实时对话,完成思想的碰撞。而作为生命个体中有着丰富经历的自然人,不是恰好能满足这一愿望吗?
  下午,怀着几分兴奋与欢喜,我体验了“真人图书馆”的魅力。短短45分钟与真人图书的面对面交流,启发良多。我借阅的“图书”叫做《我的身心灵疗愈之路》,一个治愈系的名字,背后也有着不一般的故事。一次机缘巧合的算命,让主人公的命运陷入某种特定的程式,爱情、事业、家庭、婚姻,一次次的应验,难道算命者是天才的预言家?或是纯属巧合?还是另有隐情?
  最后,主人公向我娓娓道来,从容地阐述了个中缘由。我思考后归结为两个方面。一为生命的框架。相对于人的一生,也就是生命这个大的框架,我们平时遇到的事情实则微不足道,其中甚至包括生老病死。可很少有人能够将平常的经历放入一生的框架当中进行比较,却往往着重于眼前,这无形中放大了该事件的影响,这便是算命者预言成立的基础。“血光之灾”、“有难”,这些抽象的表述,立足于参照物的不同。手指划破、丢了钱包、失恋、亲朋好友得了绝症,这不都是“有难吗”?二为自身的态度。《秘密》、《吸引力法则》等书之所以畅销,其所宣扬的内容不无道理。“信则有,不信则无”,每天遇到的事物,都可能有带给我们成功快乐的因素,取舍全由个人决定。情绪、压力、困扰都不是源自外界的事物,而是由自己内在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产生出来的。不相信自己有能力或有可能,是使自己得不到成功快乐的最大障碍。基于此,主人公的行为其实在配合着算命者的预言。
“真人图书馆”从丹麦走来,一步步的苦行是为了用平等交流的态度减少偏见,增进不同观念之间的相互理解。它以读者与真人图书面对面阅读交谈的方式来进行一场30-45分钟的深度对话,完成观念的更新和思维的碰撞。它是新型公益的代表作,帮扶只能援助贫困,而它想要为观念上的狭隘和精神上的贫瘠解绑,平等和真诚是态度,沟通和倾听是过程,让平等和理解成为社会共识……我十分欣赏真人图书馆的理念,更感谢拥有这样一个交流思想的公益平台,衷心希望山大的“真人图书馆”能够引进更多的资源,越办越精彩!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