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山大日记栏目组

2015年04月22日 16:32作者:来源:

今天,“山大日记”栏目两周岁了,我们准备了用心的生日礼物——新版网站全新上线。《山大日记(2013年)》、《山大日记(2014年)》已经结集出版,山大日记两周年庆祝活动正在视点微信火热进行。从当初懵懵懂懂的初识到现在推心置腹的相知,山大日记正在众多关注的目光中坚定前行,带给山大人更多的温暖和力量,催促着更多的山大人在自己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4月22日 星期三 晴
  今天,“山大日记”栏目两周岁了,我们准备了用心的生日礼物——新版网站全新上线。《山大日记(2013年)》、《山大日记(2014年)》已经结集出版,山大日记两周年庆祝活动正在视点微信火热进行。从当初懵懵懂懂的初识到现在推心置腹的相知,山大日记正在众多关注的目光中坚定前行,带给山大人更多的温暖和力量,催促着更多的山大人在自己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百年山大,历久弥新。在这里,每天上演着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故事。“山大日记”总是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带领大家走进你的、我的、我们的内心世界,走进山大人的精神家园。

  山大日记像一泓清泉,流淌着山大人对学者教授的敬重和对知识的渴求。

  去年5月21日,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大学开幕,与会学者、国际中国哲学会荣誉会长、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成中英通过山大日记的平台表示:“我感觉,在所有我看到的大学里,山东大学应该是最热心、最有人情味的大学。在这里,对山大人表示感谢。”

  中法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和莫言的对话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关注,作为在场听众,文学院研究生武晨雨在对话结束后依旧意犹未尽:“都说聆听大师讲座,是最高层次的“追星”。我们在感受先生们学术上的卓越成就时,何尝不是在学习他们丰富人生的宝贵经验?”

  山大日记像一轮朝阳,照耀着山大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毅敦厚的品格。

  青岛校区建设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建设指挥部学生助管方颖超见证了建设者的辛勤汗水:“指挥部虽然属于学校的一部分,但是这里没有寒暑假,没有明显的下班概念。工期紧、任务重的时候,办公室的灯会亮到很晚,没有人去抱怨、去计较。采访到任何一位老师,他都会说,最盼望的就是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当蒙古孔院志愿者单天罡收到了那封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对山东大学汉语教师志愿者们在习近平主席访蒙期间所做工作的感谢信时,他的家国情怀像火焰般燃烧:“每当我透过孔子学院的窗户望着街对面中国大使馆飘扬的五星红旗时,这种暖意都曾滚滚地流过心间,让自己不禁为在背后默默关注我们呵护我们的祖国而动情。”

  山大日记像一座阶梯,承载着山大人奋勇向前的志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文史哲》英文版创刊号出版之际,《文史哲》原主编、退休教授韩凌轩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在日记中表达了一名老编辑的喜悦:“《文史哲》英文版的创刊,虽然稍晚了一些,但它却是《文史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是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上迈出的极其重要一步。”

  来自广西平南的黄丹梅在去年4月被确诊患神经胶质瘤,凭借大家的帮助以及自己的顽强毅力,终于得以回校上课,她在日记中记录了对生活的珍惜:“人总是在失去后才会懂得珍惜,在经历磨难后才会成长,在经过洗涤后才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的清新脱俗。用感恩的心去看世界,你会发现世界的另一种美!”

  山大日记像一本相册,翻阅着山大人浓烈的热爱和眷恋的情结。

  外语学院退休教授赵洪太在整理相关院史资料时,陷入了回忆:“从1950年考入国立山东大学,到毕业后留校任教直至退休,我的几乎全部的人生都与山大密切相连。我曾戏言‘生是山大人,死是山大鬼。’虽有自嘲的意味,但感情是真实的。”

  留美校友崔乃雪将这种热爱转化到了实际行动中,她在美国发现了大量极具史料价值的齐鲁大学及其前身登州文会馆的珍贵历史资料,想方设法发给母校。在校庆113周年当天,她记下了对母校的珍重祝愿:“源既深,流自远,时间铸造了山东大学浩然之气、坚韧之志;而今天,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薪火传到了我们手中,希望这些齐鲁大学的资料能开封蕴藏世纪之久的历史,指引我们创造山东大学新的发展和飞跃!”

  ……

  当然,大部分是些简单平常的日子,平凡的日子里上演着一幕幕真实的喜怒哀乐。尽管山大日记扮演着再多的角色,但她始终是山大人的知心密友,每个山大人都可以在这里敞开心扉,吐露肺腑之言。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句话是山大日记栏目组成员对这个栏目的共同感受,也是山大人对学校的真情告白。我们依旧守护在山大日记全新的网站平台上,用不变的情谊等待着所有老朋友、新朋友的团聚,等待着你在平淡的日子里诉说自己的情真意切。山大日记,一路有你。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