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哲社学院教授 李芹

2015年01月06日 16:17作者:来源:大众网

本学期授课任务结束了,下周将迎来期末考试。

  1月6日 星期二 晴转多云

  本学期授课任务结束了,下周将迎来期末考试。

  近几年我经常在兴隆山校区、中心校区以及洪家楼校区穿梭授课,本学期因文史哲三院一年级学生全部安排软件园校区入住学习,让我第一次接触到该校区,除了给社会学专业学生开设专业基础课外,还为计算机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开设了通识课,每周去两个下午。这个校区给我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每次课间都能享受到讲台上那把专供教师使用的椅子。

  看上去这把椅子极其普通、简易,甚至破旧,靠背漆皮大都脱落(见图),即使丢在垃圾箱旁,我想也没有哪个人愿意捡正是这把破旧的椅子,让从教三十多年的我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

  1982年留校至今一直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上课,愉快而辛苦地尽大学教师职责,年轻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尽管有些累,但很快可以恢复。随着年岁增长,腿脚开始老化,每次上课站的腿都发软。20118月,我住院做了一次腿部手术,缝了许多针,拆线半个多月就迎来了新学期的课程,忍着疼痛站在讲台上,两节课下来整个衣服都湿透了,多么渴望学校给教师配把椅子,可以休息一下,哪怕一小小会。有时实在无法忍受,就让学生从宿舍给我带个方凳,站累了就坐着讲。有位知情的老师建议我买把折叠椅,每次乘车带着,可考虑到要在不同的校区上课,带把椅子实在不方便,那个学期也就咬牙过去了。

  本学期第一周去软件园上课时,我就注意到讲台后边有把椅子,当初还以为是哪位老师或学生忘记带走的,第二周依然看到,直到本周,整整18周,我上课的1308d教室和102d教室始终都有一把属于授课教师的椅子。中午乘校车风尘仆仆来到教室,可以坐在椅子上喘口气,进行电脑操作准备,上课铃一响,马上起身授课;课间十分钟可以坐在椅子上喝口水,学生过来询问问题可以坐在那里交流,而往常课间经常是站着与学生讨论问题的,四节课下来,那两条腿好像不属于自己的了。

  多年来,学校似乎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本科生的课一般站着讲,而研究生的课站坐均自由选择。许多教师都感觉给本科生上课不仅仅是精神劳动,也是体力劳动。如果在教室为教师们准备一把椅子,让疲累的他们在课间坐下来休息十分钟,可以大大缓解疲劳,让精力和体力更加的充分,有助于提升上课质量,也是对教师尊重的体现。可能有的人认为,假如每个教室讲台上放把椅子,教师们会不会都坐着上课?事实上,教师们绝对不会因为这把椅子而一坐不起上完几节课的。站着讲课已经成为教师的习惯动作,无论是授课内容的表达还是与学生的知识沟通或情感交流,站立讲台授课不适为一种很好的方式,关键是在一个、两个或三个十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老师们多么需要一把普普通通的椅子。

  学生们还是善解人意的。几个星期前,社会学专业一年级的一位女生课后发给我一条短信,上面写道:“老师辛苦了,上了整整一下午课。我们坐着都累,何况您一直站着。谢谢您老师,我们全体学生感谢您。”朴素的话语让我感动好久。还有的学生每到课间总过来帮我接开水或者擦黑板,也让我心存感激。

  曾经参观过欧美发达国家的大学教室,讲台旁边总有一把属于教师的椅子,教师是流动的,而椅子却是固定的,甚至教学楼走廊里也配有小桌椅,供师生交流使用,当时我羡慕不已。这学期在我们山大的软件园我也享受了这样的待遇。感谢软件园的教室管理工作人员,他们体贴教师,切切实实为教师着想,如果每个校区都能像软件园校区一样该多好。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