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转校区学生 王宇鹏

2014年11月05日 19:30作者:来源:

   
11月4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一个明媚的秋日,温暖的晨光洒在洪楼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打破了前几天阴云密布的压抑,我依旧是早早起床,和很多洪楼喜欢早读的同学一起在小树林里开始新一天的诵读。

  吃早点的时候打开手机看见了班长转发导员天一姐的飞信,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的确这几天济南是冷了很多,早读时都能看见微弱的哈气。于是自己在食堂要了一碗热腾腾的馄炖。回顾上周,体测、课堂展示、双学位、翻译作业……不由地感叹又是忙碌的一周过去了。

  忙碌和彷徨似乎成了大三生活的一大线索。一方面,有效的学习时间越来越少,专业课程学习的深度和难度加大。原本自己要投入整块时间来提高韩语的翻译能力和自己将来留学的梦想,零散时间用于明年赴日交换所必需的材料准备,我的这个“如意算盘”就在上周体测后,被金融双学位12月考试的消息彻底击碎……另一方面,我和很多大三党们一样,在将来是考研、还是留学、还是找工作的路口上徘徊。本来一直想研究生出国留学的我,听说一位大四师兄被阿里巴巴录用了,自己便开始动摇和犹豫了起来。在早餐时间又开始思考将来到底要向哪个方向准备,纠结了半天,直到餐桌上的这碗馄炖都快凉了。

  第二节课下了去物理楼收发室给同学取信,顺便一看也有一封来自威海校区大一时在学生会一起工作的好友的来信,看到了信中他为威海校区30周年校庆服务工作的充实经历,和那亲切的问候与牵挂,一阵暖流涌上心头,回想起大一在威海那山海相伴单纯而有活力的时光。不由得感叹自己大学两年,和很多山大人一样,有从一个校区搬到另一个校区的经历,但特别之处又在于,我作为第一批主校分校合并招收的学生,大二是从一个城市搬到了另一个城市。在这经历的背后,也有那时特有的不安和彷徨。

  是的,彷徨并不是大三特有的,而是我两年一路走来,相伴相随的伙伴。

  大一下学期,在得知自己获得了大二转回济南总校的资格后,“赴济”还是“留威”成为了一个令我十分纠结的问题,我很向往济南校区的学习生活,但也因很多同学建议而犹豫,因为转回济南的代价是将我在威海校学生会工作成长的进程彻底中断,大学里给同学和老师积累下的信用和形象等几乎清零,而且又要去适应新的城市生活、新的教学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很多朋友也出于感情从心底不希望我离开,我也舍不得和老师、朋友一年积聚的感情,这几乎到了无法分离的地步。济南就像一个远方的新大陆一样向我不停地招手,自己却患得患失在船头徘徊,翻看当时的日记,也曾因为过度纠结而晚上睡不着觉。

  就在提交志愿的前一天,我找我的韩语精读老师赵老师——一位十分了解我、又很有远见的老师聊天,那天下午我们聊得十分开心,她说:“纠结是没有意义的,要尊重自己的想法走下去,就算败了也虽败犹荣。”这句话我终生难忘,于是我最终顺从了自己最初的愿望,来到了济南,一年后,发现自己当初很多的顾虑早已消除,自己已经完全融入到了济南的学习生活中。

  感受着校园的浓郁秋色,如海水般美丽的蓝天,听见远处传来的洪楼教堂的阵阵钟声,自己的心情变得舒畅了许多。我觉得没有必要再去将宝贵的时间用在过分的纠结和忧虑上了,既然别人的成功难以复制,未来变幻不可测,不如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继续努力去实现出国留学那最初的梦想,写出最有个性、最无悔的青春。一路向前,风雨又奈你何如呢?

  于是走进公教楼的一间空教室,沉淀一下内心,打开那厚厚的单词红宝书,向着自己的梦想再迈出一步。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