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政管学院 余沁

2014年10月11日 22:23作者:来源:

济南的秋天不像南地的阴雨绵绵,总是晴空万里,清爽的蓝天一如济南人的爽朗率直,更为我们今日的行动增添几分轻松愉快的味道。来到山大不知不觉已经月余,今天终于迎来了加入青志协后的第一次志愿者行动——去东河小学为孩子们上一节课。

  10月10日 星期五 晴
  济南的秋天不像南地的阴雨绵绵,总是晴空万里,清爽的蓝天一如济南人的爽朗率直,更为我们今日的行动增添几分轻松愉快的味道。来到山大不知不觉已经月余,今天终于迎来了加入青志协后的第一次志愿者行动——去东河小学为孩子们上一节课。
  在出发前往东河小学之前,我们就已经做了一些工作。青志协小伙伴朱继成在国庆期间用青志协的官方QQ加了全院的同学以取得联系;文萍提前两日发出通知,面向全院求聘志愿者,选定人数、进行分组、确定组长,一项项尽心尽力;王一帆负责文件的整理和收集工作;我则联系记者团的同志们参与行动。首次被委派任务,我的内心真可以用“诚惶诚恐”来形容。在拿到几位记者同志的联系方式之后,居然不顾夜已深沉,便连夜编辑短信通知集合的时间地点,竟连言辞也不甚讲究了。然而大家都十分热情地回复我,让我安心的同时也十分感动。
  下午2:50,K52一路平稳,将我们送达目的地。行至东河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假山,山间泉水淙淙,显得生机勃勃。我不禁莞尔:何等细小之处,竟也有此景,不愧“泉城”之名。走进校门,环形的教学楼围绕着操场,占地不大却显温馨;墙上是硕大的鎏金标语,支撑起一整个小学的文化氛围。我们到得巧,正值大课间,小朋友们和着《精忠报国》的乐声做操,正是活力四射的年纪,让人羡慕不已。
  简单分配任务后各自奔赴上课的班级,我全程观摩坤哥、李香、高天一同学为三(4)班的小朋友们上英语课,帮忙维持一下纪律。这节生动的英语课以“动物”为主题,教授了几个动物的单词,童趣多多。坤哥率先提了诸如“你们欢不欢迎我们啊”,“你们想不想我们给你们上课啊”这类的问题,将课堂的气氛活跃了起来,听着小朋友们稚嫩的声音卖力地、齐整整地回答“欢迎——”,“想——”,我觉得也是满感动、满窝心的,我们能为大家做一些事情,而大家也很欢迎我们,这也许便是支撑志愿者持续行动的朴实想法了。
  当哥哥姐姐们提出问题的时候,小朋友们竟然都积极地把自己的小手举得高高的,有的甚至激动地站起来,唯恐小老师们看不见,不点他的名儿。看着这陌生又熟悉的一幕,我想起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的热情,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课堂上是越来越安静了。今天自己站在讲台边,挂着一个“小老师”的名字,推己及人,觉得在课堂上还是要热情一些,才对得起辛苦备课的老师们呢。
  当然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毕竟我们只是业余,远远没有树立起老师的“威严”,在课堂纪律上便有些差劲了——即使是三个授课“老师”加上我和一帆两个一起维持秩序,教室里仍然是“嗡嗡嗡”响成一片。这种情况在课堂最后游戏环节时达到了顶峰。一来课程时间长了,小朋友们开始不耐烦端正坐着了,二来以听到“游戏”,大家都开始兴奋。好家伙,聊闲话的、站起来的、乱翻书的一片混乱,甚至还有踹桌子、在地上打滚的。我们不断地“安静安静”的大喊,见效两秒后就又死灰复燃,实在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真是呆立当场,手足无措。
  不过话说回来,今天的经历还是让人十分开心的,小朋友们崇拜的目光让人充满成就感,期待着下一次的见面。这第一次的教学体验让我感觉到了为人师长的喜悦,无偿服务的愉快,我想要在志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同时,也想亲身体验一把教书育人的事儿,过一过当“小老师”的瘾!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