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舜歌合唱团 孙畅慧

2014年09月22日 18:52作者:来源:

苏州,这座古城,注定成为舜歌合唱团成员们难忘的一站——我们,在金钟奖比赛中获得了全国优秀奖!

  9月21日 星期日 晴
  苏州,这座古城,注定成为舜歌合唱团成员们难忘的一站——我们,在金钟奖比赛中获得了全国优秀奖!
  车窗外的夜色,静悄悄。橘黄色的路灯宛若呢喃细语,映衬着那被霓虹灯光勾勒的摩天大厦,黑夜也被这城市摄住心魄,失足跌进一片陆离的光海里。
  汽车大巴微微颠簸,显示屏上的红色指示灯轻轻闪烁,时间正指到九点一刻。回家?不,我们还不急于回家,比赛的紧张刚刚过去,同学们的欢笑把气氛调到微醺的程度,这一刻,只属于分享与感动。有的同学聚拢到一起,听指挥吴可畏老师分享比赛心得;有的同学窃窃私语,低声探讨这次比赛的收获与不足。
  金钟奖不仅是音乐界的盛典,更是中国合唱界的最高奖。舜歌的成员由山大30多个学院的学生组成,然而面对众多来自全国各大音乐学院的劲敌,同学们毫不畏惧,用自己的努力在这场国家级的比赛中奋力拼搏!
  回顾过去,我看到老师和同学们为这支团队付出的心血。
  刚加入舜歌的时候,我最先认识的是朱云龙老师。朱老师是舜歌合唱团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从新队员的培训到老队员的排练,再到合唱服的定制,他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大一的时候,我唱歌简直可以用“糟糕”两个字来形容。然而,朱老师让我加入舜歌学员班,从头学起。在一周两节声乐训练课的学习中,我的唱歌水平飞速提升。朱老师工作繁忙,为了给同学们教学奔走在六个校区之间,不过尽管如此,他却从不放低自己的教学质量,坚持一对一为学员们授课。因此,同学们都亲切地喊他“龙哥”。
  进入正式合唱队,带我领略艺术真谛的人,是合唱团的灵魂人物——指挥吴可畏老师。初见吴老师,中等身材,打扮随性,眼睛却炯炯有神。吴老师是一个骨子里对音乐挑剔的人,他对队员们要求很高,不允许自己的作品中出现一丝纰漏。有的时候,同学们的音准有一丝一毫的偏差,吴老师都会用自己敏锐的耳朵捕捉到,一遍遍给同学们示范、纠正。吴老师是个有激情的人,同学们状态不佳的时候,他的声音就会情不自禁地上扬。虽然他平时对同学们很严厉,但这恰是因为他对同学们寄托了很大希望,而事实也确是如此:吴老师指导舜歌合唱团多年,感情非常的深厚。吴老师没有音乐家的架子,平日里和同学们关系很好,大家都私下里喊他“老吴”。为了这次的金钟奖,吴老师更是为舜歌倾尽心血。如果仔细观察吴老师,就会注意到一个细节:吴老师每次排练都会带着两样东西:一壶水和一条毛巾。带水是因为为了给同学们纠错,他经常讲到口干舌燥。带毛巾是因为吴老师要不停地指挥,剧烈的运动让他每天的衣衫都被汗湿透了。没有吴老师,舜歌团就不会走那么远。
  舜歌合唱团的负责老师张杨老师可以说是身经百战了,舜歌团历次外出比赛都由她带队。这次的金钟奖比赛,张老师不仅保护同学们的安全,而且还用自己丰富的经验为同学们提出排练的意见,帮助同学们克服困难。有了张老师的帮助,这次的行程十分顺利。
  面对金钟奖比赛,同学们也挖掘出自己最大的潜能。为了初赛,同学们排练了一个学期。进入复赛,同学们牺牲了自己暑假的时间,排练了一个月。盛夏的济南骄阳似火,但是艰苦的条件没有挡住我们前行的路。排练过程中,我们努力排练、互帮互助,四首参赛曲目我们发挥到极致。最终在奔赴苏州前,我们参加了“金钟之梦合唱音乐会”,舜歌的同学们用完美的演出向母校和社会进行汇报。演出结束,对我们来说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无疑就是一种肯定。
  但万万没想到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舜歌在校内排练时,由于房屋空间和结构原因,声音固然雄厚。然而,来到了空旷的大剧院比赛,由于场地的转换,声学结构的变化,声音效果也随之改变。这时,距离比赛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了。老师们认真分析现场结构,为了解决声音穿透力的问题,吴老师对作品处理作了细微调整。同学们也在宾馆房间分声部加急排练,互相检查。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与相互帮助下下,大家克服难关,终于在赛场上发挥了自己的最佳水平。
   普希金说:“过去的终将成为美好的回忆。”回望过去,我们共同努力,有欢笑也有泪水,那些共同努力的日子却永远留在脑海中。这次比赛我们已经发挥到极致,没有留下任何遗憾,用成绩证明了我们的实力。这一页,虽然掀过去了,在记忆里,它却定格为永恒!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