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青岛校区保卫处 尹晓鹏

2014年09月08日 20:11作者:来源:

看看手机,现在已经是八月十五了。

9月7日 星期日 小雨

  看看手机,现在已经是八月十五了。

  凌晨三点的青岛校区是什么样子,或许只有保卫处的同志们知道吧。北面和东面的路上没有路灯,只有当空的月亮和电瓶车的大灯为我们照着亮。草丛里的虫子们浅吟低唱,风吹过,树影婆娑,柳枝婀娜,只是半夜的风很凉,刮得脸很疼。风吹得蚊虫扑面而来,甚至会钻到鼻孔和衣服里。偶尔有拉土的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从大车上掉落的石块在路上蹦蹦跳跳,卷起的气流几乎让人扶不住电瓶车。我们开玩笑说,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骑车有一种“策马奔腾”的感觉——因为颠簸得太厉害了,就像在草原骑马一样。

  每天在这3000亩地上巡逻,有些情况是保卫处的人烂记于心的:

  通往青岛校区的路一共有9条,其中可以跑大车的有4条,还有2条小路穿插在草丛中;

  步行巡逻完校区一圈大概需要2小时20分钟,骑电瓶车巡逻大概需要35分钟;

  巡逻路线有2处不好走,必须推车走过200米的坑洼路段才能继续骑车;

  校区内要看护的砂土主要分布在4处,有2处必须带着强光手电徒步巡逻;

  外围道路的南侧和西侧一定要减速慢行,提防呼啸而过的大车和洒落的石头伤人;

  ……

  巡逻一圈回来,一定要喝口热茶才能驱走身上的寒意和困倦。端着茶杯,仔细想想,这4年只和妈妈在北京过了一次中秋。2010年的中秋,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报见习记者的我在外采访,没能回家过中秋;2011年中秋,我作为山东省军区的选手参加大比武也没回家过节;2012年和妈妈在北京过了中秋,送妈妈坐上回青岛的动车后,我也南下采访;2013年中秋,参加学术研讨会没能回家过节。这些年很对不起妈妈,爸爸走后,总是让她一个人在家。长夜漫漫,她只能一个人看书打发时间。

  最近我床头放的书,是妈妈看完的《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妈妈在其中一页折了角,在书页留白的地方她用铅笔写了这么一段话:“当你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多做好事,因为这样你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点;当你身不由己的时候,一定不要作恶,因为这样世界不会因为你而变得更坏一点点。这样的一点点,就是你人生存在的价值。那么同样,做学问、做工作你也应该多努力一点点。”嘿,不知道什么时候,她这个厨师除了在厨房炖鸡汤,还会煲这样的心灵鸡汤。她总是说,你在做冷拼和凉菜的时候能拿出做蟹粉狮子头的认真和耐心来,这不起眼的小菜也能让整个宴席增色呢。

  我知道她的意思。保卫处也许就像是宴席上的凉菜,客人们只会偶尔夹一两筷子,但是这道凉菜也是宴席的内容呢,如果不拿出全心全意的诚意来做,吃到凉菜的时候,舌尖品尝到的是苦涩,那也证明这个厨师也是失败的吧。所以,还是像妈妈说的,再努力一点,再细心一点,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既然要再努力一点点,那么换上制服,穿上反光背心,带好头盔,别上对讲机,叫上校卫队员的小伙伴,凌晨四点,继续巡逻。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