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国际教育学院 雷海玲

2014年09月05日 21:52作者:来源:

就像一片片树叶无法阻止阳光的跳跃,一颗颗不舍的心儿也难以阻挡开学的步伐;就像日月星辰不能脱离自己的运行周期,学生时代的我们又怎能不遵循固定的生活轨迹呢?

9月4日 星期四 晴

  就像一片片树叶无法阻止阳光的跳跃,一颗颗不舍的心儿也难以阻挡开学的步伐;就像日月星辰不能脱离自己的运行周期,学生时代的我们又怎能不遵循固定的生活轨迹呢?

  也许是为了保持能量守恒定律吧,上帝在为我们打开一扇窗的同时,也为我们关闭了一扇门。从孩提时代走来,我们学的知识越来越多,学府越来越深,可是离家也越来越远。开学伊始,总有那么几天,我们食不甘味,寝不甘眠,口里念的、心里想的都是家中的亲人以及那山山水水。难怪有诗人说故乡是一支悠远的笛,纵使离家万里,那乡音乡情如笛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仍丝丝缕缕萦绕耳边。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当香山居士浅吟低唱这句词时,想必他的心情也是同时掺杂着漂泊异乡的孤独以及相逢知己的快慰。虽然还没到正式开学的日子,但是相信大多数山大学子已经重返校园。成年人的理智告诫我们学习远在前方,切不可贪图家里的“安乐窝”。一如往常,我们拎着大包小包,不约而同地朝着宿舍走去,见面后再互道一句:“Hello!Long time no see!”,就算是简单地完成了自己新学期的开学仪式。当打开自己的行李包裹,看着妈妈叠放整齐的衣服,爸爸买的家乡好吃的月饼,如此种种。我们又总是会坐在床上沉默良久。此时总会有“不怀好意”的舍友恶作剧地来一句“你怎么了?发什么愣啊?”一向以“山东女汉子”自称的我们当然不会人前示弱,袒露心声,很快回一句“哎,东西这么多看着心烦”。其实大家彼此心知肚明,只是不愿被人点破而已。

  有缘为同学,情缘为知己。同是远离家乡,同是思乡情切,难免心有灵犀,惺惺相惜。“这是北京的驴肉火烧”,“这是浙江嘉兴有名的粽子”,“尝尝我妈做的炒焖饼”,“这是我从南方带过来的芝麻糊”,“还有我的山东大枣”,每当这时,同学们总是争先恐后地拿出家乡特产,以宽慰他人也稍缓自己想家的苦楚。场面真是热闹极了!对故乡的思念在这欢声笑语中也不知不觉变淡了不少。品的是道道美食,嗅的却是情谊氤氲。一份份家乡特产就像一条条连接彼此心灵的情感纽带,给我们心灵以慰藉。它告诉我们不要孤单,虽然最亲的亲人不在身边,但是最近的朋友无时无刻不在给我们传递暖意。如果央视主持人此时问我:“你幸福吗?”我想自己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因为不仅有深爱着自己的父母亲人,还有一群关心体贴自己的同学、朋友。

  又是一年开学季,也许很多学子也曾如我般“蝴蝶梦中家万里,子规枝上月三更”,但是想必更多的人还是会庆幸,只因朋友、同学执手相伴,与心相栖。突然想起冰心赠葛洛的一段话: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不觉悲凉!

  最后赠予自己以及莘莘学子一句话共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异乡情虽怯,此心是吾乡。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