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公卫学院 彭加丽

2014年08月28日 20:32作者:来源:

每个小孩都是天使,他们都拥有最为澄澈的眼睛,可是有些孩子出生就折翼,而我们又何其幸运,成长为一个健康的天使。

8月28日 星期四 晴转雨

  每个小孩都是天使,他们都拥有最为澄澈的眼睛,可是有些孩子出生就折翼,而我们又何其幸运,成长为一个健康的天使。

  儿科的实习马上就结束了。今天早上我如往常一样开始查房,又见到了上周四见过的一位资深的儿科专家,白发苍苍,慈眉善目,甚至我在她身上看到了仙风道骨。一般情况下这种专家都是来为解决一些疑难杂症提供指导的。跟随着老师的脚步,我们来到了7号病床,是一个4岁的小男孩,脸色苍白。老专家问了很多关于肾功能、尿素氮以及蛋白尿的问题,我的心里隐隐感到不安:高血压,蛋白尿,这不是恶魔般的尿毒症吗?不容我细想,翻开他的病历,我开始着急了,他才4岁呀,老天爷怎么可以这样。接着听到他们的对话,我才得知原来小男孩在15个月大小的时候就出现了蛋白尿,于是就开始就医。他先后在齐鲁医院和北大医院就诊,做了很多检查,依然没有起色,医生询问孩子的妈妈有没有要二胎,孩子的姥姥神色凄凄地说不敢要二胎,我内心一沉:一个不健康的孩子带给一个家庭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不论是经济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导致了孩子的父母不敢要二胎,双重的打击都是无法承受之重。之后我陪着小男孩去拍胸片,一路上说说笑笑,小孩子就是天真,他们不知道什么叫做疾病,所以能够保持那一贯的稚嫩。他给我说了很多关于“阿波罗”之类的事,我问他是否害怕打针,他都微笑地说不怕。我为这个乐观的小男孩感到心疼,疾病那么肆虐,医生也无能为力。突然我想到了谭嗣同的豪言壮语“有心杀贼,无力回天”,这是多么深刻的无可奈何。临走之前我努力地想要叠一只千纸鹤送给小男孩,希望他的病情能够有所好转,无奈这双笨手总叠不出栩栩如生的纸鹤,只得作罢,唯有内心深深祈祷,惟愿一切安好。

  相比之下,我们这些健康成长的人是多么幸运,可是还是有很多人不珍惜自己的生命,选择以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也许生活中真的有很多磨难,但只要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就是最幸福的事。最近《大汉贤后卫子夫》这个电视剧很火爆,虽然剧中的台词“不争,不显,不露,安之乐之”为人诟病,但我还是很欣赏卫子夫的这种心态。想到昨天在快餐厅打工被别人训斥两句时我就想逃避,自己太懦弱了。面对现实残忍的人生,或许,也只有安之乐之才能够陪伴我们勇敢地走下去。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