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机械学院 王伟

2014年08月22日 21:01作者:来源:

没有目睹过蓝天的广阔,怎么会有展翅翱翔的梦想;没有领略大海的无垠,怎么会有乘风破浪的壮志;没有经历过工作的熏陶,又怎么能走出大学这座似梦似幻的象牙塔?这个暑假,我成为了北漂。

8月21日 星期四 晴

  没有目睹过蓝天的广阔,怎么会有展翅翱翔的梦想;没有领略大海的无垠,怎么会有乘风破浪的壮志;没有经历过工作的熏陶,又怎么能走出大学这座似梦似幻的象牙塔?这个暑假,我成为了北漂。

  在暑假还未开始之前,我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微软诺基亚暑期实习生的offer。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实习生招聘这个流程上,就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一次笔试加上两次面试,在我还未毕业之时,给了我人生的洗礼。

  如果你问我,面试最重要的技巧是什么,那么,我的回答只有两个字:真诚。每一个面试的HR可谓是阅人无数。在他们面前,你只有表现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不弄虚作假。记住,父辈们说,他们吃的盐比我们吃的米饭还要多。这句话,虽然有点夸张,但是很有道理。弄虚作假,HR不会戳穿你,但是,肯定不会雇佣你。

  入职诺基亚的第一天,我的直线经理就专门为我配备了指导老师,负责对我日常工作的指导。不仅如此,一入职,主管、指导老师和我一起商定我在诺基亚实习两个月的学习计划,这一点是非常人性化的。因为我进入的是诺基亚R&D即研发部门,所以说这个部门的安全保密性做得非常好。进出办公室都需要刷门禁卡,而且根据每个人的工作需要,给予每个人的门禁卡,通过不同安全门的权限也是不同的。

  实习期间,我跟随指导老师做了许多手机相关的实验,因此也参观了不少实验室。作为一个驰名品牌,诺基亚对于手机的性能测试是相当严格的。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RFF实验,即自由跌落滚筒实验,数十台崭新的诺基亚手机在滚筒中上下翻滚,直到它们摔到破损为止。我想,诺基亚手机“硬”的特质,都是在这一个个严格的滚筒测试中产生的。

  在诺基亚这种外企工作,你感觉不是工作在催促你,而是你主动地去工作。公司的管理氛围非常温和,员工在完成自己负责的部分之后,剩余的时间可以自己自由分配。因此,对于每个员工来说,都会认真负责地去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另外,公司还为员工配备了健身房、瑜伽室等,工作之余,可以参加一些体育锻炼。

  公司对待实习生的态度是非常热情的,积极地为我们提供各种各样提高能力、拓展素质的机会。这次实习所在的MP项目组,就为我提供了足够多的机会去展示自我,锻炼我的表达能力。直线经理曾经这么说:“短短的暑期实习可能并不会让你学到多少真正技术层面上的东西,但是,我们所能提供的就是一个平台,一个锻炼你以后走向社会的跳板。技术知识是通过书面学习得到的,但软实力这种东西,是在你不断地去亲身体验才能得到的。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次实习中提升你的软实力,让你学着走入社会,超越自己。”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诺基亚,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取。

  但是,总会有一些事情是你料想不到的。7月17日,微软总部宣布全球裁员1.8万人,其中1.25万人来自诺基亚。因此,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目睹着诺基亚的重组。

  不管怎么说,作为一个品牌悠久的手机制造厂商,诺基亚也有曾经的辉煌。时代总是青睐善于把握机会的人,诺基亚在智能机这艘航空母舰上,终究是没能买到最后的船票。但是我还是相信,并入微软之后,诺基亚的发展,会步入一个新的时代。

  实习还没有结束,人生的第一次工作经历还在继续着。人生如梦,前程似锦,带着青春的梦想,扬帆起航。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