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土建学院 钟克诚

2014年08月17日 22:05作者:来源:

在海南,每天起床都能嗅到从窗外飘进的缕缕属于早晨的清香,睁开双眼第一件事就是迎接活力阳光,今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

8月16日 星期六 晴

  在海南,每天起床都能嗅到从窗外飘进的缕缕属于早晨的清香,睁开双眼第一件事就是迎接活力阳光,今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

  吃过早餐,收拾好背包,告别父母,我踏上了寻找家乡的味道,这是昨晚的约定,也可以算是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没有太多东西,一个背包,一瓶水,再来就是一部手机,足以完成今天的任务。喜欢那句话:旅程原来在于窗外繁盛的风景。旅行,是为了心在路上。

  站在高楼林立的十字路口,环视一切,这一切是这样熟悉却又这样陌生。十年前,这里还只不过是杂草丛生的荒地,但却藏着很多孩子们的秘密,当然,也包括我的秘密;十年后,这里却变成了中心房价最高地,车辆来往、店铺成行、夜晚霓虹闪烁……不知为何,此时此刻,就好似站在时间的风口,感叹过往,也感叹未来,前者回不去,后者又不得不去。疑问着,我们得到了什么?我们又失去了什么?

  站在桥上,双手撑着桥身,眼光从桥底向远方看去,使劲向着最远处眺望,脑海里一直浮现着卞之琳的那段话“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是啊,一江一树,一水一云,这所有,唯独缺了一位“梳洗罢,独倚望江楼”的女子。思绪突然被放飞,难得还能在这钢筋混凝土的丛林里遇见这么自然的风景,就请再多停留两分钟吧……

  一路走走停停,火辣辣的太阳让自己不得不一路前行,但还好,一路上也有收获。手里的手机,对准蓝天、白云、绿草、大地,给他们来张大合照。这一路都在寻找最合适的拍摄点,寻找自己满意的画面,没有任何专业摄影知识,也没有专业设备,仅仅凭着拍下来以后留念的念头。三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我终于到了目的地——爷爷家。

  家在小巷的尽头,也许是因为正午天气的炎热,周围十分安静,都能听见鞋子摩擦小碎石的声音。这条小巷,存着我记忆里最真切的家的味道。小碎石、被时光斑驳了的台阶、那些人家,一切都没有太多变化,看着这一切,触碰着这一切,我,又回来了……

  爷爷还在睡觉,我轻声叫爷爷几声,但他并没有醒,放下背包,独自一人坐在庭院的台阶上,还是一阵安静。去年,爷爷说庭院的老桂圆树几十年了,树也不结果了,便砍掉了。看到种上了的芋头,想念起以前在老桂圆树下乘凉的日子,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

  家还是像以前那样透着安静的味道。不一会儿,爷爷醒了,俩人坐着,享受风吹草动,享受云卷云舒,享受时光斑驳过的墙角……没有太多的言语,却依旧温暖,无言,这是爷爷给我最深的印象。

  回行,沿着原路返回,每走一步都回想着来时的情景,就像一本书说的那样:或许我们不曾为任何停留,但是我们所遇见的、所经历的美好都铭记心中。就这一路走过,我还能看见自己的脚印。

  在寻找家的味道这条路上,我始终在前行……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