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国防生 崔鹤滕

2014年08月09日 21:52作者:来源:山东大学记者站

三十天的国防生暑期集训告一段落,坐上回山大的校车,看着窗外挥手的兄弟们,别离情绪弥漫心头。本以为这段苦日子终于到头,应该庆幸,分离时才知道,我对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不舍。

    8月8日 星期五 阴

  三十天的国防生暑期集训告一段落,坐上回山大的校车,看着窗外挥手的兄弟们,别离情绪弥漫心头。本以为这段苦日子终于到头,应该庆幸,分离时才知道,我对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不舍。

  看着窗外消失的风景,记忆在脑海中不断翻涌今年的暑期集训,学校国防生被安排到拥有“开国大典红一师”光荣称号的199旅。这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红军精神一脉相承。初到营地,就受到了战友的热情接待,大家为我们拿行李,帮我们熟悉环境,那种热情与淳朴,让我感受到了部队里与大学不一样的纯粹战友情。我被分到了某步兵营炮兵连的指挥班。班长是一位从军十四年的老士官,为人亲切随和;班副则是一位大学生士兵,再加上一个上等兵、两名列兵和另一位同学,组成了我临时的家。按照计划,第二天我们随部队到日照某地参加驻训。4点起床,装载物资,5点出发。战士们井然有序,行动迅速,让我感受到了军队雷厉风行的作风。到了驻地,工作迅速展开,搭帐篷,挖排水沟等一件件事在战友手中是那么简单,到我们这却异常艰难,“百无一用是书生”,丰富的理论知识远比不上真正的实践,这是部队给我上的第一堂课。就此,为期一个月的训练正式开始。接下来的日子,虽说单调,但印象深刻,收获颇丰。

  最令人难忘的是连队各班级进行专业考核,作为学员我们虽不能参加,却能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苦和累。每人平均负重15公斤,在山地上行军67公里,途中对出现的“敌情”进行处理。当时天气炎热,阳光直射,每名战士回来之后脸色惨白,不愿多说一句话,只是不停的饮水,外套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这种苦和累,将人类原始的本能激发出来。同为九零后,有些人“啃老”、“拼爹”,一点小事就叫苦叫累,他们却能默默接受生活的考验,“要做个真正的男子汉,就到军营来当兵”。考核完毕,整队带回,战友们依旧步伐整齐,口号洪亮。无论苦和累,作风不能丢。当天下午,又进行五公里体能训练。战士们没有任何怨言,反而享受这种“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纯爷们”式的历练与奔跑中流汗的快乐。他们,向我展示了真正军人的风采。

  八一建军节,是属于军人的节日。在小小的帐篷里,我和战友们以饮料代酒,举杯欢庆。当晚营里组织晚会,没有华丽的灯光,没有高大的舞台,大家在空地上简单设置一下,就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晚会。那一晚,部队官兵和国防生一起登台演出,载歌载舞;那一晚,乡亲们和我们一起观看节目,其乐融融,鱼水一家亲;那一晚,一轮弯月挂在天空,星光璀璨,银河横跨天际。部队的单调和外面精彩的世界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我们能享受这份自然与纯真,这种快乐,只有在军营中才能体会到。

  时光转瞬即逝,离别之际,旅长发表讲话,热情邀请我们毕业后到199旅任职,并亲自送我们到高速路口。战友们牺牲午休时间,在门口列队送别。伴着鞭炮声,我们登车离开。别了,又爱又恨的三炮连;别了,我的指挥班;别了,亲爱的战友兄弟们。三十天的军旅生活,给我历练,教我成长。战友们,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相见。

  部队生活虽说苦,却也乐在其中。黝黑的皮肤,强壮的体魄,浓浓的战友情,是我最大的收获。选择了携笔从戎,就注定要享受这种苦和乐。国防生的身份,意味着一种神圣与担当。如果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前进的背影;我们的目标是军人,就要献身国防,报效国家。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