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工训中心李铭

2014年07月25日 00:09作者: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7月23日 星期三 晴

  7月23日 星期三 晴
  最近,一年一度的工程训练中心暑期学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为工训中心指导教师新人的我,一大早也随同学们早早地进入实验室,开始了答惑解疑和历练提高的紧张而繁忙的一天。看到他们忙碌的背影,让我想到了当年我参加电子设计大赛的情景,一句话:过程是艰辛的,收获是丰硕的。从电路板布线,焊接到软件、硬件的调试每一步都需要付出很多汗水,往往一个问题就需要耗费几天的时间来解决,然而当问题解决的时候,同学们也收获了很多。暑期学校加强了学生对理论知识地认识,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为迎战2014年的电子设计大赛和机器人大赛做准备。
  不到八点,中心创新训练部的各位老师,早早地来到了各自的岗位。电子竞赛暑期学校指导老师秦峰在417实验室就昨天的工作作了总结,并给电赛的同学提出今天的要求,然后讲解了放大电路的基本知识,秦老师幽默风趣,时常引得满堂笑语连连。此刻,王立志老师在415实验室讲解了双足机器人制作和训练要求,然后学生在各自工位进行制作和调试,并耐心地帮他们解决机器人制作和软件调试中遇到的问题。
  下午刘甜甜老师对慧鱼机器人训练进行现场指导。陈言俊老师、李泉老师和我会不时的到各工位指导学生,及时解决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并热情和耐心地提供服务。有时同学们也会拿着自己焊的电路板来找老师,各位老师的主动与热情也让我这个刚工作的老师有了更大的工作激情和动力。下午四点半,针对暑期学校的进展情况老师们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为保证同学们更好的完成训练任务,我们定在7月底针对学生们暑期学校的训练成果,采取答辩和汇报的方式对参加暑期学校的学生进行考核,督促学生利用好这次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晚上7点,我们邀请了物理学院实战经验丰富的李茂奎老师给学生作了题为“单片机基础”的讲座,虽然今天李老师感冒了,2个小时的时间里但他仍然激情饱满,嗓音洪亮地为同学们讲述暑期学校期间需要储备的知识和操作单片机软硬件时的一些注意事项。李老师的激情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李老师渊博的知识、清晰的表达让我们的学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一些学生向李老师提出了相关问题,李老师也是进行了耐心地讲解。由于时间原因,李老师最后还给同学留了自己的QQ号,有其他问题随时可以联系他,让同学们倍感亲切。工训中心的每位老师都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把每位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这里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为任何有追求的孩子提供良好的平台。
  收拾完学生训练用的器械,我和同事们结束了辛苦而劳累的暑假一天,各位同事对待教学工作的激情和对待同学们的热情让我历历在目,他们优秀的师德表现也将是我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在酷夏寂静而温馨兴隆夜色中,我在返回公寓的路上感慨万千,算算我也工作一年了,这一年让我喜欢上了和同学们相处的日子,以后我也会不断的充实自己,和同事们一起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