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文学院 王冰雅

2014年07月22日 10:19作者: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从潮湿而炎热的济南到干燥而温和的兰州,绚烂的暑假生活正在逐渐展开。放暑假的十多天以来,我一直在为即将开始的支教活动紧张而积极地准备,而今天终于踏上了启程之路,终点是甘肃陇南市徽县的一所小学,心中既忐忑不安又充满期待。

  7月20日 星期日 晴
  从潮湿而炎热的济南到干燥而温和的兰州,绚烂的暑假生活正在逐渐展开。放暑假的十多天以来,我一直在为即将开始的支教活动紧张而积极地准备,而今天终于踏上了启程之路,终点是甘肃陇南市徽县的一所小学,心中既忐忑不安又充满期待。
  支教是早已有之的心愿。从前一位美学课的老师讲她为什么很努力地工作,是因为有同学说听她的课是想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我想作为一个老师,最开心的事大约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因为自己的引领而变得健康、美好、有朝气、不堕落吧。我也希望做一个这样的老师。大学两年来,我曾两度站在连心支教团的面试现场迎接考验。在第一次考验中,我失败了。不过有失必有得,第二年的时候我又去了面试的现场,一样的教室,不一样的面试官,还有不一样的我。记得一年前面试时我说:我要去支教,因为我想要亲手为山区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告诉他们要努力,让梦想的翅膀带他们飞出大山,飞向远方。今年我很庆幸当时我没有机会说这些。因为现在的我意识到:对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外面繁华复杂快节奏的现代世界,最重要的是现在,是脚下,是你心的所在。现在的我想告诉他们:无论在哪里,生活都可以很精彩。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你脚下的黄土地也可以很美丽。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像老师那样——使学生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但我会用心去做好。现在,我已经出发,即将站在讲台上接受来自最后的考官——学生的检验。
  我为孩子们准备了两份教案,一是趣味语文,其中为孩子们设计了许多有趣的活动,这是针对高年级的学生。我希望在这门课上,我会更像一位“讲故事的人”,能够做到寓教于乐。我想以生活中的事物为主题展开教学和活动,让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最后达到学会享受生活的目标,也就是——诗化生活。听上去有些大而空是吗?也许我有点贪心了。如果在课程结束之后,孩子们能对眼前司空见惯的事物有一些新鲜的认识,那我就觉得很欣慰了。另一份教案是针对稍低一点的年级准备的——《西游记》,讲讲西游记的故事,以及唐僧师徒四人一路西行带给我们的启示。《西游记》是我小时候很喜欢的故事,厉害勇敢的孙悟空和贪吃好笑的猪八戒是童年记忆不可抹去的一部分,希望今天能和孩子们一起重温经典。
  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从济南到兰州再到徽县,迈出的每一步都在勾画我的暑假地图,希望我能踏踏实实,在支教的路上走得更远一些。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