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儒学院 王菲

2014年07月22日 10:17作者: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正在屋内看书时,听到窗外哗啦啦的雨声,抬头一看,大雨瓢泼似地刷刷直下。把地盘延展到了外面的一株绿萝顿时“花”容失色,颤颤悠悠地惹人怜爱。犹记得去年来济南的第三天,也是这般的雨把自己困在了校园南门的对面。面前的马路变成了一条小河,遥望了一下前面的十字路口,差不多积水如“深渊”了,只好望“洋”兴叹,和“咫尺天涯”的校园两两相望着。现在坐在这屋子里,却有这闲情和闲时来容自己神游一遭儿了。

  7月19日 星期六 雷阵雨
  正在屋内看书时,听到窗外哗啦啦的雨声,抬头一看,大雨瓢泼似地刷刷直下。把地盘延展到了外面的一株绿萝顿时“花”容失色,颤颤悠悠地惹人怜爱。犹记得去年来济南的第三天,也是这般的雨把自己困在了校园南门的对面。面前的马路变成了一条小河,遥望了一下前面的十字路口,差不多积水如“深渊”了,只好望“洋”兴叹,和“咫尺天涯”的校园两两相望着。现在坐在这屋子里,却有这闲情和闲时来容自己神游一遭儿了。
  夏天的雨总是来得那么急,那么猛。它不像春雨,淅淅沥沥地在你的窗前飘飘洒洒,悉心呵护着阳台上的草草花花;在绿油油的麦田地里,打湿了蓑衣也不必急着赶回家去。正如词人张志和的《渔歌子》:“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不知咏出了多少人对春雨的喜爱呵。在长满了车前子的田埂上或小路上,你追我赶,任细细的雨丝打湿睫毛,好像受了小伙伴的委屈流了泪,但谁又去管这些呢。那时,彼景,彼地,享受春雨的细腻柔情才是惟一的乐事……
  这么一想,夏雨公子和春雨姑娘是多么地心有灵犀呀!倘若春雨姑娘做不到的,夏雨公子肯定得拿出点男子汉的气概来,显示一番只为自己“代言“的豪爽和潇洒。
  所以,有时他的果断让人来不及撑开雨具。仿若“大珠小珠落玉盘”一般,肆意地打落在人身上、草地上,还有池塘里的莲叶上:可怜的人儿刹那间变成了落汤鸡,刚才还相依相偎的小草流着泪和小伙伴们暂时分离,荷叶也禁不住这般突然“袭击”,摇摇欲坠。可是,随着雨帘渐渐地稀疏下去,和着风,伴随着这天籁,在铺满了水藻的池塘中,穿着绿罗裙的莲叶又跳起了圆舞曲。落在叶上的雨珠滑落到水面上,圆头圆脑的水藻像是受了惊吓一般,连忙躲开,得知自己原是虚惊一场时,便又优哉游哉地围成了圈儿,聊起独属于它们的“荷塘私语”了。含苞待放或者盛开如颜的荷花在朦朦胧胧的雨雾中,应着荷柄的摇曳,也翩翩起舞了,宛若仙子们的多姿绰约。隐隐约约间,一缕缕清香随着风沁人心脾,别有一番韵味。倘若此时站在外公家的稻田埂上,肯定又能领略稼轩先生笔下“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诗情画意了。
  可有时候儿,夏雨公子也会像乐天居士邂逅的那位琵琶女一样,迟迟不肯露面。必定先是乌云滚滚,想必是请来孙悟空把天给装起来了;再请雷公电婆击一下镲,闪电裂开厚重的云层,唬得小孩儿赶紧捂上双耳,唯恐听到紧随其后的如“雷霆乍惊,宫车过也”般的雷声,一直得等到“杳杳不知其所终”才敢放下手来探头张望。
  偶尔风兄弟也来凑凑热闹。躲在云尾巴的后面,飘飘然推来一团白云,给乌灰色的天空系上一条“移动版”的围巾。但又有谁会甘心情愿地受制于他者呢?不妨借着这股推力,到处溜达溜达。想着想着,便使出法力,开始“七十二般变化”了:像盘旋凌厉的游龙,像四蹄腾跃的骏马,像温顺的山羊在瓦青色的草地上觅着草儿,像狼外婆背对着小红帽……闷在屋子里的人们忘记了雨前的燥热,兴致勃勃地尽自己的想象力幻化出无数的生灵在这旷阔的幕布中嬉戏玩耍,正在“指点江山”时,雨便刷刷地“倾巢出动”了。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你”,大雨酣畅淋漓地瓢泼时,自然没有看风景的雅致,从阳台上往下看,路上行人无一不匆匆地跑着避雨。但不大一会儿,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雨伞便出现在大街小巷里,似流动的花海,很快,路面上就只剩下深深浅浅的水洼了。白濛濛的水雾从眼前腾起,一切都隐约在有声的画面中了……
  夏天的雨见好就收,干净利索,绝不拖延,不像秋雨那样绵绵无期。打开窗子,看着屋顶上的雨水垂线下落,“滴答滴答”地敲击着楼下的蓝色雨搭,又“嘭”地一声向四周迸溅开来,宛如一朵朵透明的水花,在落地前尽情地绽放着最后一次曼妙的舞姿……
  没多大一会儿,右手边的墙壁涂了蜜一样,变成暖黄色的亮了。抬眼望去,周围的建筑也都像施了魔法一般,毫不逊色于庄严宏伟的故宫在夕阳照射下的威武和肃穆。转过身来,火红色的云霞从西边冉冉升起,霞光穿过云层折射出的光芒,透露着狂风暴雨后的安宁和平和。渐渐地,一轮夕阳慢慢地浮出火红色的云海,明亮而不耀眼的光辉让天地为之“易色”。
  楼下一个小女孩儿的欣喜声打断了我对这绮丽的钦叹,“快看哪,彩虹出来了”。彩虹,在哪里?急忙扭头,果然,一条五彩的缎带横跨在雨后澄澈的半空中,宛如一个规则的半圆,一端低垂在不远处的一屋顶上,另一端稳稳地扎在蓝色的土壤里,看不着根际。就在眨眼间,另一道彩虹出现在她的上方,正如《岁月神偷》中结尾时所说的,“有时,天空会出现两道彩虹,一道颜色与另一道颜色完全相反。”大概这是从小到大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的姊妹彩虹,真的很少见。忽然想起阿信也有这么一句歌词,所谓的彩虹,不过就是光,只要心还透明,折射希望。罗太太一家何尝不是如此呢?喜欢罗太太的一句话,“做人,就要信”。那么,每天都会有新的希望。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