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药学院 庞秀萍

2014年07月22日 10:11作者: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无论是学渣,还是学霸,经历漫长的考试周之后,都会想着在假期疯玩、放肆。然而,今年我的暑假却与众不同,因为“爱药护航”要启程了!

  7月18日 星期五 晴
  无论是学渣,还是学霸,经历漫长的考试周之后,都会想着在假期疯玩、放肆。然而,今年我的暑假却与众不同,因为“爱药护航”要启程了!
  在大一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再加上大二以来一直组织的“药爱”志愿服务团队,我对于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充满了信心。团队也都是由“药爱”的骨干成员组成,再加上我们制药班全体成员的加入和公卫学院一位朋友的友情加入,因此我们的团队非常和谐友爱。我们活动的宗旨就是“关爱脑瘫儿童,你我共同行动”。
  根据最初的构想,我把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大致分成两部分进行。首先是问卷调研,包括600份纸质版问卷、200份以上的网络问卷。我给的期限是三天,队员们也很迅速地把问卷发完,并把各自的结果统计好。其中纸质版问卷我们共收回了571份有效答卷,回收率达到了95.17% 。下一阶段便是在炎热的济南进行实地走访,包括市中区残联走访邓副理事,伟众儿童康复中心和布谷鸟特需儿童之家的志愿服务和访谈。
  作为一名队长,我知道肯定要比队员们承受了更大的压力,然而,这何尝不是一种挑战,一个进步的机会呢?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根据团队中每一个成员的特长分配任务;学会了作为队长一定要以身作则,发扬钉子精神,哪里需要去哪里;学会了忍耐,不斤斤计较等等。在这个学习的过程里,我有时候会因为压力大,做不好或者受了委屈,心里难过。有时候也会因为队员出色地完成任务,积极地配合我而欣喜。但我始终相信,没有苦,从何而来的甜呢?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小时候学过冰心的一首诗,诗中写道: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是一个历练的过程,更促使了我们走向社会,更多地了解脑瘫儿童这一群体。从大众的声音,患儿家长的声音,以及残联和康复中心负责人的声音里,我听到了大家对脑瘫儿童的关心,同时也了解到大家对预防脑瘫意识的薄弱,正向残联邓副理事所说:“科技这么发达,但人们的意识却远远跟不上。”
  脑瘫儿童作为社会的一个弱势群体,需要我们的关怀与爱,同时,我们也通过对专家和患儿家长的采访,总结出了一些预防措施,例如产前一定要体检、注意饮食结构等等。康复中心负责人也为大学生志愿者提出了一些很有见地的意见,为我们之后的志愿服务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因为爱,我们一直在坚持的路上,也希望那些祖国的花朵能快乐地开放,我们会一直为他们护航!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