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政管学院 张翠吉

2014年07月20日 00:13作者: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从7月3号开始,历经近半个月,我们的广场舞调研在百花公园拉开帷幕,也最终于百花公园结束。

  7月17日 星期四 晴转阵雨
  从7月3号开始,历经近半个月,我们的广场舞调研在百花公园拉开帷幕,也最终于百花公园结束。
  十四天的时间我们走访了历城区、历下区和天桥区的六处广场舞地点,收到了近两百份有效问卷,作为团队的一员,我用半个学期的时间目睹了这支团队的成长和这次调研的不易。
  一开始“广场舞”这个选题就备受争议,通俗地说近半数的成员认为“广场舞”不够“高端大气上档次”,其实我自己也有这样的感觉。然而小也有小的好处,容易见微知著,并且操作性强,原始资料可以直接获得,这对于做好一个扎实的调研必不可少,而且济南的广场舞调研有很大的空白,值得我们探索。今年来政府也逐渐转向公共服务领域,广场舞的发展和暴露的问题能比价直接地反映政府在公共领域的回馈速度和遇见性以及政策跟进。 
  15号傍晚我们来到百花公园,6点多人们大多数在这里散步,有成对的老人坐在长椅上歇凉,有年轻的带着孩子的夫妇,最多的还是照顾孙子孙女的老年人。当然有一群人在沿着百花公园“暴走”,这也是一种有氧运动。
  我们先是采访了一些广场舞的旁观者,大多数人表示由于工作和时间问题虽然不参加广场舞,但是支持家里人参与。
  7点钟左右我们来到百花公园东门,这里是广场舞集合的地点之一。在这里跳广场舞的大约有100人,以中老年妇女为主。看到跳广场舞的大妈、阿姨还有大爷都很开心,彼此间先是相互问候,然后开始锻炼身体。采访比较顺利,很多大妈亲切地说:“这么晚,你们很辛苦啊!回去时要注意安全啊!”还有一位80多岁的奶奶非常热情地教我们跳广场舞和交谊舞。当问及广场舞扰民事件时,更有一位大妈颇有见地地说:“我认为广场舞扰民的事件是个例,大多数广场舞在公园啊广场进行的,基本没有在居民区的,它怎么就扰民了呢?就像‘老人摔倒扶不扶’的事儿本来是极少见的,可是媒体一直在报道,它的不好的影响就扩大了,导致人心惶惶。咱们的媒体啊,不能只片面的报道不好的负面的东西,也应该传播正能量!”
  这些一点一滴的话语或是赞美或是批评,都让我们的调研真实鲜活起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或许广场舞不高端不大气不上档次,然而它有强大的生命力以及广泛的群众基础,代表着一部分人的文化发展需求,所以走进最接地气的东西,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