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山东新闻:纪念庞朴逝世一周年 儒学研究现状检讨与未来展望研讨会举行

2015年12月30日 11:09作者:来源:山东大学

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以“儒学研究现状检讨与未来展望”为主题的庞朴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及学术研讨会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0余位学者参与研讨会。

  中新网山东济南1227日电(李欣)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以“儒学研究现状检讨与未来展望”为主题的庞朴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及学术研讨会1226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0余位学者参与研讨会。
  参加当天纪念研讨会的与会学者认为,庞朴先生是80年代儒家文化价值的先觉者,他最早大力阐扬文化的民族性。近代以来,传统文化经历了断裂、接续、复兴三个阶段,庞先生处在传统文化接续慧命的特殊历史时期,出色地完成了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当下儒学研究应该从多维度全面展开,在古今中外的宏阔坐标中打开新局面,未来儒学的发展应该对世道人心起作用,不能只是专家的游戏。今天传统文化复兴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相信儒学与中华文化一定能为民族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作出新贡献,再创中华文明新辉煌。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表示,庞朴先生是当代最富有思想深度的学者,是兼思想家与史学家于一身的一流学者,如果说梁漱溟、冯友兰是第一代学者的代表,那么庞先生在第二代学者中最有代表性、最具原创性。庞朴先生1978年在《历史研究》发表的《孔子思想再评价》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他的学术成就在整个中国哲学新时期开局里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突破了当时的文化环境局限,通过对民族思想的挖掘,更多地看到了传统文化的普遍性意义和价值;义理与考据有机结合是庞朴学术的重要风格,他对中国古典学有很深的体悟。
  “庞朴先生是第二代的儒家杰出代表,得到了与会学者的公认。庞朴先生在传统文化复兴对无法逆转大趋势的思考,是我们需要记住的。传统文化复兴进入‘十八大’以后已经成为无法逆转的趋势,庞朴先生在完成自己所承担的特殊使命的时刻离开人世。传统文化的复兴不可遏制,这我们可以形成的共识。”王学典认为,庞朴是改革开放之后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领军人物。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兼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国际儒联秘书长牛喜平、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出席当天的研讨会并致辞。刘梦溪、牟钟鉴、周桂钿、李中华、姜广辉、王和、李存山、陈卫平、陈来、王学典、朱汉民、杜泽逊、景海峰、黄爱平、梁涛、曹峰等学者也在会议上回忆了他们与庞朴先生的密切交往。
  庞朴1928年生于江苏淮阴,1954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毕业,曾任山东大学讲师、《历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科学文化发展史》国际编委、国际简帛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总编纂等职。2010年被山东大学聘为终身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获当今儒学研究领域最高荣誉“孔子文化奖”。201519日庞先生在济南逝世,享年86岁。()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