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范曾先生《国学本义》学术报告在山东大学举行

2015年12月30日 11:04作者:来源:山东大学

12月16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来校讲学,为山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国学本义”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先生做学术点评。在山大讲学期间,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会见了范曾先生。

  1216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来校讲学,为山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国学本义”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先生做学术点评。在山大讲学期间,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会见了范曾先生。

  新浪山东在现场了解到,报告会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主持。报告会上,范曾先生从他的“东方无神”观点谈起,从世界视野与现代观念解读了国学的基本概念,详细阐释了“国学”一词的演变历史、国学的本质内涵以及中西方哲学各自的特点和不同。他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的潮流是由物质为中心走向精神为中心,中国的古代哲学崇尚自然,那视之可见的是人、地和天,而不可见的宇宙的法律是“道”,“道”的背后还有那自在而已然的大存在——自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恒居不变的根本道理。这“理”给人类恩泽无限,永无尽期。它不只是“善”的存在,也是“美”的存在。报告的最后,范曾先生对在场的同学提了四项要求,一、要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二、以泰山之高求其志;三、以潭壑之深求其学;四、以大地之厚求其德。要求同学们要做社会的楷模,立志高远、深入求学、以大地的厚提升自己的品格。

 互动阶段,范曾先生还回答了艺术学院学生关于美术创作、艺术创新、文化交流、求学为人等方面的问题,刘大钧先生在点评中回顾了与范曾先生40年的学术交往和深厚情谊,对范曾先生在书画艺术、国学研究、文化传授等方面的造诣和成就给与了高度评价,对范曾先生在中国古代哲学特别是老庄哲学、易学传承领域的独特见解表示赞同。报告会后范曾先生向艺术学院赠送了他近期的著作《文明对话》、《经文信步》、《桑梓情深》等以及新创作的书法作品《古莒银杏赋》,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永志代表学院接受了范曾先生的馈赠。
范增简介:
  范曾,1938年生于江苏南通,中国书画大师、著名国学家、诗人。现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终身教授。2008年获法兰西公民之星金质勋章。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20109月,法国总统向范曾先生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1年获“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2002年受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2012年受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201220132014年范曾先生先后来山东大学讲学。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