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山东大学纪念臧克家诞辰110周年

2015年12月30日 11:01作者:来源:山东大学

10月15日,在山东大学建校114年的校庆纪念日,臧克家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赵玙) 1015日,在山东大学建校114年的校庆纪念日,臧克家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臧克家先生是中国现当代杰出诗人、著名作家、编辑家、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山东大学校友。著名诗人、原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向山东大学发来贺信,表达对臧克家的怀念和敬仰之情。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
  会上,张荣说,在山东大学114年校庆日举行臧克家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具有深远而特殊的意义。臧克家先生不仅是一位为真理而歌的战士,是一位根植时代生活的人民诗人,还是一位令山东大学永远自豪和骄傲的杰出校友。臧克家先生一家四代都是山东大学的毕业生,与山大结下了深厚情谊。先生几与学校同龄,从先生的人生历程中折射出山东大学独有的文化脉络和珍贵的精神传统。“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臧克家先生心中有一团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大爱之火,他的崇高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臧克家先生长子、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臧乐源教授追忆了臧家四代人与山东大学的深厚渊源、山东大学领导对臧克家先生的深情关怀,表达了臧克家先生一家对母校的深深谢意和由衷祝愿。
  吉狄马加先生在发言中讲道:在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了文艺座谈会。总书记在讲话里倡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处理好与时代和人民的关系。克家先生就是一个一直把自己的创作和我们中华民族的命运和历史紧密联系起来的大师。现在结合总书记的讲话,我们会更加客观全面地理解他的创作,也可以说是从更高的层面上来回望中国从五四以来的不平凡的现当代文学史。克家先生对于中国新诗、散文等方面的文学成就和作为一个编辑家的贡献,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确实是多方面的。他还回顾了曾经和臧克家先生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和先生关爱晚辈培养人才的高尚品格。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举行了臧克家先生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和文学院的专家学者们就臧克家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研讨。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