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推动多元文明互动交流

2015年12月30日 10:51作者:来源:山东大学

史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这里顺利召开。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中国历史学家走向世界,也希望有更多的外国历史学家关注中国。

  史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这里顺利召开。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中国历史学家走向世界,也希望有更多的外国历史学家关注中国。


  823日至29日,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济南,走进研读历史的时间。史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这里顺利召开。


  115年的时光里,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走过了浪漫之都巴黎,走过了永恒之城罗马,走过了风车之城阿姆斯特丹……5年前,历史的指针首次指向了亚洲,来到中国。“来到‘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齐鲁大地,本身就是凸显中国传统文化,让世界的历史学家了解中国。”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说。


  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聚焦中国历史,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探讨中国发展道路。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罗伯特·弗兰克教授说,过去一周所有议程中,中国是主要议题之一,这是一次特别成功的摆脱欧洲中心历史观或西方中心论的尝试。


  “这次大会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次展示华夏文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绝好时机,更将推动山东大学乃至中国历史学和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说。


  来自全世界的2000余名史学专家和学界精英参与本届大会,创造了到会人数之最,创造了发展中国家历史学家参会之最,创造了青年学者参会之最。

  本届大会坚持以学术为主导,围绕“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的大会主旨,多个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最终组织了185场学术会议。张海鹏说,每一场讨论会,学者们都充分发表意见、交换意见。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历史科学大会是学术交流、文明互鉴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大会,还听到了更多中国学者以及来自拉丁美洲、亚洲、非洲的声音,使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中的平台作用更加彰显。


  经过平等友好的对话交流、高规格的学术共享,学者们深入挖掘自然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历史智慧,探寻历史学的发展路径及其现实意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大会设立了首届国际历史学会积家历史奖项,法国著名史学家格鲁津斯基获得了殊荣,提升了公众对历史的认知,被誉为史学界的诺贝尔奖。山东大学也将为未来的每届会议捐助1万美元,创立国际历史学会山东大学青年历史学家奖。


  此外,为了鼓励更多年轻学子投身学术,本届大会还对学生参会免注册费,并特别安排了学子壁报交流环节,来自海内外的70多位学子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大会从中评选了6位优秀学子给予奖励。


  29日,衬着《欢乐颂》的曲子,送走了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承办大会的中国史学会和山东大学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第二十三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于2020年在波兰的波兹南举行。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中国历史学家走向世界,也希望有更多的外国历史学家关注中国。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