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倒计时100天 8月走进山东

2015年05月16日 17:13作者:来源:

2015年5月16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百日倒计时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大学举行。由国际历史学会主办,中国史学会和山东大学联合承办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于8月下旬首次走进亚洲,首次在中国举办。新浪山东了解到,本届大会将以“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为主旨,拟在济南、青岛、淄博、泰安、济宁、聊城等六地举办卫星会议,搭建起中外历史学家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国历史学乃至整个人文科学的发展。

 
2015年5月16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百日倒计时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大学举行。由国际历史学会主办,中国史学会和山东大学联合承办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于8月下旬首次走进亚洲,首次在中国举办。新浪山东了解到,本届大会将以“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为主旨,拟在济南、青岛、淄博、泰安、济宁、聊城等六地举办卫星会议,搭建起中外历史学家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国历史学乃至整个人文科学的发展。

  山大承办国际历史科学大会

  史学奥林匹克首次走进亚洲

  新浪山东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4月,山东省专门成立了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山东省支持保障工作协调小组,此外,大会期间还将有近50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保障大会顺利进行。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致辞中介绍说,2015年8月23日至29日,有着“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在山东济南举行,“这是此盛会自举办115年以来,首次走进亚洲,首次在中国举办,既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走向世界的标志,也是展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更是一次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的绝佳时机。”

  据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介绍,截至目前,共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0人报名参会,其中外国注册学者有777人,在参与国家数目上创历史新高,超过了1975年旧金山大会75个国家代表参会的最高纪录。本次预计将有超过2000位中外嘉宾与会。

  中外学者汇集山东6地市

  探讨“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

  张荣介绍,本届大会将以“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为主旨,设有4场主题研讨、27场专题讨论、18场联合讨论、19场圆桌会议,还有国际历史学会17个附属组织会议,共计150多场次。通过这些会议,大会将搭建起中外历史学家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国历史学乃至整个人文科学的发展。同时,本次大会也是继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再次把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崭新的发展面貌呈现给世界的难得机遇,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和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不可低估的政治和文化意义。

  齐鲁文化与儒家文明是华夏文明的主要来源及组成部分,在当今山东大地上留下了丰厚的有形和无形的文化遗产,其价值及载体有待进一步挖掘与保护。为向世界全面展示山东历史的深厚底蕴,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拟在济南、青岛、淄博、泰安、济宁、聊城等六地举办卫星会议,以举办地的历史文化特色作为卫星会议的主题,是本届大会的一大创新。

  会议议程及主题如下:

  济南:8月23-25日,“比较视野下的龙山文化与早期文明”。

  青岛:8月24-25日,“青岛的城市化与国际化”

  淄博:8月27-29日,“蹴鞠与齐文化”

  济宁:8月26-28日(暂定),“儒家文明与当代世界”。

  泰安:8月24-27日,“全球视野下的泰山文化”。

  聊城:8月22-25日,“运河文化与世界遗产保护利用”。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首次颁发学术奖项

  此外,新浪山东获悉,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及全国历史系主任联席会议将作为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平行会议在山东大学同步召开,届时全国将有200多名教指委委员和历史系(学院)主任(院长)与会。在国家人社部的支持下,全国历史学博士后学术研讨会也将在山东大学同步举行。

  本届大会举办期间,还将举行“研究生墙报展”,评选出最佳论文,展示青年一代历史学者的风采。另外,大会将举行首届“国际历史学会-积家历史奖”颁奖晚会,这是大会115年来,历史上首次颁发学术奖项。

  【相关阅读】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是当今世界最重要和规模最大的历史学会议,是全球史学家的学术共同体,会议每5年举行一次,至今已经召开了21届,享有“史学奥林匹克”的盛誉。1980年,中国史学会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第15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1982年正式成为会员,1995年,中国史学会代表团在蒙特利尔的第18届大会上正式提出申办2000年第19届大会,但在竞争投票中惜败于挪威奥斯陆。

  具有中国特色的“史学奥林匹克”

  据悉,中国史学会之所以选择济南作为会议举办地,除了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外,也与山东省的地缘优势和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紧密相关。

  山东是孔孟故乡,泰岳独尊,黄河横亘,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之美誉的齐鲁大地,在自然与人文两个方面均堪称中华文明的典范。2013年10月国际历史学会执行局会议在济南召开,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罗伯特?弗兰克先生高度肯定了泉城济南之美和山东大学的会务组织,认为当时国际历史学会选择济南作为会务主办地乃是正确的选择,并深信2015年举办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会是一届成功的大会。(新浪山东 周欣)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