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青年考古论坛在山东大学开幕

2015年05月16日 17:12作者:来源:

为期三天的第四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青年考古论坛8日在山东大学开幕。

  中新网山东频道济南5月8日电(签约作者 周恋榕 通讯员 单琦惠)为期三天的第四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青年考古论坛8日在山东大学开幕。

  活动首日,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赵宾福教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王建新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霍巍教授受邀做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学术讲堂,带来了三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赵宾福从夏商周时期东北地区的时空框架、文化系统、演进格局三个方面,带来了第一场讲座。赵宾福教授结合考古学文化时空框架的概念,对同一空间范畴、不同空间范畴的文化遗存加以区分,进而强调了编年序列的建立、发展阶段的划分的重要性。整场讲座对历史进行精确化探究,还原了“夏商周时期的东北文化格局”。

  在以“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与实践”为主题的讲座中,王建新认为,文化遗产保护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精神需求,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丰富,人文精神的追求会在社会整体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此外,谈及文化遗产的利用问题,王建新指出,遗产保护在我国要达到全民共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有责任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同时要注意不断完善相关的法规和制度。

  第三场讲座由霍巍带来,他从西天佛国的相关背景讲起,又以“古格王国”为例,在故事化的描述中,对“古格王国的考古探秘”进行了解读。

  来自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王雪说,“听著名学者的讲座,不会枯燥,也不会听不懂,因为这种学术观点的传达是充满生命力的,作为一名考古专业的学生,我认为考古学是一门具有神秘气质的学科,我也发现,整个社会对于考古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2011年,发现中国文化考察队在中国考古的起源地--山西进城夏县西阴村举行了纪念中国首次考古发掘85周年暨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先生诞辰115周年活动,是为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缘起。第一、二、三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分别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颁奖。(完)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