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山东大学提倡理性就业开展职业法律讲座

2015年05月16日 17:08作者:来源:

在应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由山东大学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的“职业文化月”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山东大学法学院李长勇副教授27日晚做了题为“职场签约法律护航”的职业法律讲座,为应届毕业生普及签约就业法律知识,为同学们求职之路保驾护航。

  中新网山东频道济南4月27日电(签约作者陈笑乐通讯员李嘉韵)在应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由山东大学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的“职业文化月”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山东大学法学院李长勇副教授27日晚做了题为“职场签约法律护航”的职业法律讲座,为应届毕业生普及签约就业法律知识,为同学们求职之路保驾护航。

  李长勇从就业相关法律体系、就业一般程序、就业主题的权力体系和就业常见风险及对策四个方面,全方位阐述了就业过程中可能遇见的问题和解决方法。鉴于讲座是面对各个学科的应届毕业生,李长勇特别注重实用性,特意带来真实的第三方合同和劳动合同为同学们做更为具体更为详细的介绍。

  在就业主题的权力体系方面,李长勇特别强调了权利与义务的对等。他认为同学们走向职场,步入社会后,在考虑自己应有的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做一个自觉履行义务的人。尊重学校的就业指导、管理和监督权利,遵守企业的招工、用工和奖惩规定。

  就业风险主要出现在两个阶段:一是招聘中,二是签约时。李长勇提醒同学们在招聘中一定学会辨别虚假招聘、无效招聘、不实招聘、不当招聘和预付费招聘五种风险,规避签约时三方协议风险、实习风险、劳动合同风险和用工风险。谈到对策李长勇总结到:“大家必须要学习掌握一些就业的相关法律,选择企业时一方面认清自己的实力避免诱惑风险,另一方面多方调查企业背景,勤于和企业学校沟通。”

  在讲座的最后,李长勇与现场学生一对一交流,具体给予同学法律帮助。李长勇说:“再遇‘史上最难就业季’,非常理解同学们就业心切,但是我们必须擦亮眼睛,认真对待就业签约,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对企业负责。最后预祝同学们前程似锦。”

  本次以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职场法律意识,增进职场法规了解为目的的法律讲座,对广大求职学生提供较大帮助,使其能在职场中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