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德国诺奖得主在山东大学举行学术报告会

2015年05月16日 17:04作者:来源:

诺贝尔物理奖学获得者、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教授Peter Grünberg23日晚在山东大学圣昆仑音乐厅举行了学术报告暨交流音乐会。一场音乐与物理的奇妙碰撞,探寻各种乐器以及不同材质的杆的发声原理。

  中新网山东频道济南3月23日电(签约作者 陈笑乐 通讯员 王焌郦)诺贝尔物理奖学获得者、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教授Peter Grünberg23日晚在山东大学圣昆仑音乐厅举行了学术报告暨交流音乐会。一场音乐与物理的奇妙碰撞,探寻各种乐器以及不同材质的杆的发声原理。

  在关于声音的学术报告会上,Peter Grünberg教授从吉他小提琴、萨克斯、钢琴等乐器入手,分析了由于空气振动、拨动或敲打琴弦等而发出声音的原理。Peter Grünberg教授还从人体的发声器官着手,得出了要小心不要在呼吸的时候进行说话或唱歌的结论。

  在学术报告会结束后,是一场音乐的盛宴。来自日本的Keiko Hibi教授带来了多首女高音独唱的经典歌曲。悠扬的《樱花》伴着钢琴和二胡的演绎,让人感受声音的美丽。音乐会的高潮是Peter Grünberg教授弹着吉他,同Keiko Hibi教授共同完成的《木匠之歌》。Peter教授还通过独唱歌曲《在劳特巴赫》表达对祖父的思念和浓浓的情意。音乐会在一首深情的大合唱《大海啊,故乡》中落下帷幕。

  Peter Grünberg教授出生1939年,1969年在德国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8年在尤利希研究中心发现巨磁电阻效应。2007年Grünberg教授与法国科学家艾尔伯-费尔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Grünberg教授于1994年获得了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新材料国际奖、1998年获得了由德国总统颁发的德国未来奖等20多个荣誉和奖励。2012年5月11日,加盟山东大学任专职教授。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