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50余专家聚山大 认为现代高等教育源头在登州

2014年10月08日 16:27作者:来源:

哪里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发祥地?谁是中国现代第一所大学?一直以来有争论。10月6日上午9点,山东大学举行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源—登州文会馆1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50余位专家聚首山东大学,共探现代高等教育之源。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登州文会馆在办学体制 、课程设置等方面引领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留下了独到的历史痕迹与贡献。当天,来自中国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南京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50余位校内外专家、领导、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半岛都市报10月6日讯(记者 张同顺) 哪里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发祥地?谁是中国现代第一所大学?一直以来有争论。10月6日上午9点,山东大学举行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源—登州文会馆1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50余位专家聚首山东大学,共探现代高等教育之源。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登州文会馆在办学体制 、课程设置等方面引领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留下了独到的历史痕迹与贡献。当天,来自中国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南京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50余位校内外专家、领导、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介绍,登州文会馆是山东大学最早的源头,1864年登州文会馆在山东登州(今蓬莱)创建,被教育史学家誉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1901年 ,登州文会馆馆史赫士带领部分师生筹划中国第一所京外官办高等学府—山东大学堂,开启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
  “虽然登州文会馆的办学活动只有短短40多年的时间,但它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包括京师大学堂在内的中国早期高等学堂的中流砥柱,使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由星星之火而成燎原之势。仅此,他的存在就有其独特而丰富的历史价值,也一定会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李守信说。
  李守信介绍说,作为登州文会馆的传承者,对于挖掘其价值、广大其传统,山东大学责无旁贷。在登州文会馆创办150周年之际,山东大学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揭开并梳理这段被遮蔽的历史,再现登州文会馆在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应有地位。
  据山东大学校长张荣教授介绍,登州文会馆之所以获得中外学者的高度评价,是与其对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中西文化交流的贡献分不开的,特别是与其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开创性贡献密不可分的。1891年 ,登州文会馆在中国率先确立了先进的办学制度,监督在上海的美华书馆出版《登郡文会馆典章》涉及办学宗旨、学制 、管理、课程、师资、教舍、设备等诸多方面。同时,确立了分科制教学,还首次将班级授课制引进中国,按学生制度、年龄区分授课 。1894年登州文会馆47名学完全部课程的毕业生中,有11名在登州文会馆和其他地方的大学担任教习。从 1876年到1904年的毕业生中,到教会学校担任过教习的人数达103人,除贵州之外的各省大学堂、工农师范学堂、格致院,以及南洋公学、江南大学,还有保定武备学堂、奉天讲武堂、云南讲武堂等200多所学校均聘有登州文会馆毕业生任教。
  背景资料
  登州文会馆是山大最早源头
  1864年秋,美国北长老会传教士狄考文夫妇在山东登州(今蓬莱市)创办六年制的男童寄宿学校—登州蒙养学堂,最初只招了6名住宿生和2名走读生。
  1873年,学堂添设高等科 ,正式分为正斋、备斋两部分。正斋学生学习代数、几何、化学 、力学、电学、天文学等课程,并进行各种科学实验。登州蒙养学堂发展为登州男子高等学堂,学制改为12年。1877年,学堂更名为登州文会馆。
  1884年,美国北长老会授权登州文会馆为大学 ,英文名称“Tengchow College”。
  1902年,美国北长老会与英国浸礼会达成协议,合办山东基督教大学,中文名曰“合会学局”。下设三个独立学院:文理学院设在潍县,神学院设在青州,医学院设在济南。
  1904年秋,登州文会馆连同所有大学教学及实验设施,全部搬迁至潍县。与在青州的广德书院高级班合并,改名为“广文学堂”。下设宗教教育系、自然科学系、哲学与历史系,附设理化实验室、天文观测台。
  1909年,山东基督教大学改称山东基督教共和大学。1917年,山东基督教共和大学三所学院合并,迁至济南新建校区,校名改称“齐鲁大学”。在1950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齐鲁大学各个系科被调整合并至全国数所高校,其中医学院成为山东医学院(山东医科大学)的主体部分。2001年,山东医科大学合并到山东大学,齐鲁大学的原校园成为今日山东大学的一部分。由此,齐鲁大学也成为山东大学的前身之一。 记者 张同顺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