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山东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4年09月27日 00:31作者:来源: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张建平主任在主旨报告《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中指出,我国对外开放正面临全新形势,开放战略正进行积极调整,自贸区战略主线正逐渐清晰。

  齐鲁网济南9月24日讯 (记者 倪克) 2014年9月24日上午,山东社科论坛--山东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济南舜德大厦举行。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主任张建平、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苏建华、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伟、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李永红、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部调研员阎亚男等出席论坛。来自省委政研室、省商务厅、省社科联、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社会科学院和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论坛主题为"山东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研讨会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省宏观经济学会承办。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主持会议。论坛分别进行了开幕式、主旨演讲、主题发言、沙龙座谈4项议程。省区域办副主任李永红致论坛欢迎辞。李永红主任指出,开放是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深化改革的活力源泉。山东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处于对外开放最前沿,全面化、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同时也面临着外贸结构、利用外资质量效益、企业国际市场话语权定价权主导权等现实问题。应加速发展开放型经济,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着力加快融入环渤海一体化、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效推进中韩贸易合作区建设、更好发挥青岛在对外开放中的龙头作用,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制。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张建平主任在主旨报告《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中指出,我国对外开放正面临全新形势,开放战略正进行积极调整,自贸区战略主线正逐渐清晰。他系统阐述了上海自贸区、中韩自贸区、"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重点,提出了适应全球变化、适合山东实际的具体建议。在主题报告环节,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苏建华作《以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伟讲解了《顺应基本趋势,把握工作重点,积极打造山东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分析了《加入GPA对山东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及对策》。
  论坛邀请省委政研室、省商务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沙龙座谈,深入探讨了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现状、山东进出口增速问题、推进全面开放的关键点、"两区一圈一带"加快开放的策略、中韩合作示范区和青岛自贸区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问题,并与现场听众就山东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解答。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