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山大教师对习近平视察北师大讲话反响热烈

2014年09月13日 21:01作者:来源: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山东大学广大教师中反响热烈。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山东大学广大教师中反响热烈。

  广大教师认为,在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6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刻指出“好老师”对于个人、集体乃至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深情表达了对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的殷殷厚望。总书记的讲话,使广大教师深感振奋和鼓舞,也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廖群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提到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而教师的重要,首先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而这是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所形成的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先师孔子授徒首先即是培养君子人格,韩愈也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将“传道”列在首位。总书记因此强调“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这是作为一名教师应尽的义务,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山东大学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经济学院陈强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国家战略高度上,阐述了教育的重大意义:世界各国的相互竞争与经济增长,都依赖于人力资本,而教师则是人力资本的生产者。唯有教师强,才能少年强,才会中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好老师”的四大条件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十分精辟到位,应成为所有教师的自觉操守。相信国家会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切实的人才储备。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作为基层学生工作者,坚信念、有理想、重情操是我们为人师表的基石,而当我们与学生产生人生交集的时候,温暖和情感的力量会让我们与学生的距离更近,更能体会彼此,从而共同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娟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参观心理学院时强调,教育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教师,听闻此景此音,内心倍感振奋和激动。心理学在当代教育中的重要性能够被总书记如此重视,这是新一代领导人的科学精神和务实精神在教育领域的再次体现。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显现出贴近学生实际,符合学生内心需要的优势,从心理学角度切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收到良好效果。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增强了信心,总书记高度关注青少年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给我们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沿着这个方向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心理学的优势,为学生服务,为学校教育服务!

  法学院辅导员邹永厚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师大时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为指引,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指导与事务管理过程中,立足“四有”,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贡献。

  正值第三十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秋日里的山大校园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精神清新剂,广大教师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人民的厚望,为国家教育现代化和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