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包心鉴:珍贵的精神财富 强大的精神力量

2014年08月31日 20:58作者:来源:

在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所有斗争中,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坚贞不屈的精神,是最为惨烈、最令人动容的壮丽篇章。这是万千抗联英烈们用鲜血写成的历史长卷,是抗联先辈们留给我们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记取、永世珍藏。

  在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所有斗争中,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坚贞不屈的精神,是最为惨烈、最令人动容的壮丽篇章。这是万千抗联英烈们用鲜血写成的历史长卷,是抗联先辈们留给我们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记取、永世珍藏。

  由庄严同志主编、吉林出版集团出版的《民族魂——东北抗联》一书,是一部系统完整地记录东北抗联英雄历史和丰功伟绩的“修史”之作,更是一部深入准确地凝练抗联精神内核和价值的研究之作。该书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们党关于抗日战争的基本观点,以厚重的历史视野和丰富的历史资料,爬梳钩沉、探究精髓,透过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向我们展示了东北抗联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和感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发掘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形成条件和本质内涵,揭示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这是一部史论相融、事理相契、以事说理、以理带史的研究佳作,具有深刻的引导和启迪意义。

  在长达14年的艰苦岁月里,抗联先烈们的足迹踏遍东北大地的白山黑水、深山老林,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无数次血与火的战斗。对于抗联历史,民间早有流传,史学界也进行过不同程度的研究。《民族魂——东北抗联》一书的突出特点是,以历史的视角,将东北抗联的历史放到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抗战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下加以梳理和研究,从而赋予东北抗联以更加深厚的历史内涵。

  东北抗联开辟的东北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东北抗联以英勇抗争的实际行动和顽强拼搏的钢铁意志,成为中国人民特别是东北人民抗御外侮的一面旗帜;东北抗联将士用鲜血与生命熔铸的高尚品格,成为中华民族的巨大精神财富。

  东北抗联先烈们用鲜血与生命凝练而成的抗联精神,是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今天研究东北抗联丰功伟绩、继承东北抗联光荣传统的重中之重。《民族魂——东北抗联》一书对抗联精神的科学凝练,彰显了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统一,突出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有机融合。作者运用概括而生动的史实,向我们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抗联精神形成的先决条件,是抗联精神的内核和灵魂;东北人民在长期的拓荒和移民岁月中,形成的勇敢仗义、不畏强暴的优秀品质和反帝斗争传统,是抗联精神形成的内在因素;东北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的自然环境是抗联精神形成的客观原因。东北抗联精神具有深厚的生成基础和形成条件,是既具有时代特点又具有地域特色、既具有革命精神的普遍品质又具有自身特殊品质的一种革命精神形态。

  借鉴已有研究成果,作者通过对东北抗联史料的梳理分析,结合抗联斗争的独特性,明确提出关于东北抗联精神内核的新概括,这就是: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伟大的牺牲精神。对东北抗联精神的这些提炼与概括,有血有肉、有魂有体,让历史形象了起来、丰满了起来;透过这些生动概括,一个个鲜活的抗联英烈挺拔地耸立在我们的面前。本书以“民族魂”命名,正是为了启迪后人:历史虽然远去,但先烈们的英魂永在,抗联精神永恒!

  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提炼、升华和弘扬抗联精神,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抗联精神昭示:中国人民有誓死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气概和决心;实现中国梦,必须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信仰和崇高追求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东北抗联精神是一面理想信念的光辉旗帜,是一曲爱国主义的英雄壮歌,是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标志。这样一种先进的革命精神,必将随着历史的沉淀而愈加丰满、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愈益深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发挥着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

(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