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青荣城铁即墨-荣成段贯通 年底济南威海4小时直达

2014年08月30日 20:46作者:来源:

烟台、威海作为山东省的沿海旅游胜地,“难进难出”一直是制约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瓶颈。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将使济南至烟台的运行时间由现在的6个半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济南至威海由现在的8个半小时缩短为4小时左右。

  烟台、威海作为山东省的沿海旅游胜地,“难进难出”一直是制约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瓶颈。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将使济南至烟台的运行时间由现在的6个半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济南至威海由现在的8个半小时缩短为4小时左右。

  “青荣城际铁路是胶东半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胶东半岛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多元的、深层次的影响。”在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正线铺轨贯通前夕,对青荣城际铁路进行过系统研究的山东大学(威海)经济学博士、图书馆副馆长左峰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可实现全天候、公交化运行,青岛至威海、青岛至荣成平均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个多小时,胶东半岛将依托该铁路真正实现“一小时生活圈”。青荣城际铁路各站点都将配套建设公共交通枢纽,市民出行可实现“零换乘”。

  意义和价值超出交通领域

  多年来,胶东半岛地区由于受经济、流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因素制约,区域内各城市经济发展不平衡。左峰认为,青荣城际铁路的建设将对胶东半岛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城市化战略的实现、城市群的形成,以及城市、区域之间的有机结合起到重要作用。

  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将大大缩短区域内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提高城市的可达性,增强城市群的内外联系,使得胶东半岛区域内各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物流、资金流、人流、信息流以及技术流的高效流动,加快隆起又一条交通经济带。届时,“同城效应”将更加凸显,相邻城市间的一体化合作也会由此得以加强。

  左峰分析说,青荣城际铁路将为胶东半岛的蓬莱阁、刘公岛、姜山湿地等众多风景名胜与文物古迹带来大量“诱发客流”。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旅游业、商贸业、咨询业、生活性服务业、餐饮业等将成为率先受益的行业。就旅游业而言,城铁开通将使得胶东半岛原有的自然及人文资源价值倍增,旅游业会很快因为交通的便利实现快速发展。

  “长远看,青荣城际铁路的意义和价值已远远超出了交通领域,必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保障线、惠及民生的幸福线、内引外联的主干线和宜居城市的风景线,从而为胶东半岛区域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左峰说。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