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五大高校校长热议高考改革 应给大学和学生自由度

2014年08月26日 21:53作者:来源:

由人民网主办的全国首届高校校长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周烈、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在校长论坛环节就“招生制度改革的发展与监督”话题进行了发言和探讨。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赵光霞) 由人民网主办的全国首届高校校长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周烈、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在校长论坛环节就“招生制度改革的发展与监督”话题进行了发言和探讨。

  我国教育被指存在四大问题

  都想做可靠的接班人,不想做合格的劳动者

  谈及高考改革问题,陈炎表示,高考只是大学教育的一个环节,大学教育只不过是我们国民教育的一个阶段,而国民教育只不过是我们整个社会运行中的一部分。所以,如果讨论高考、高等教育考试改革,我们必须反思一下为什么要改革,是不是我们的教育有问题。如果说有问题,我们必须针对这个问题改革,而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

  陈炎认为 ,我们的教育中存在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教育目的和学习目的不明确。他以科举制度为例讲述了其中的利弊,好处是选拔了很多优秀人才进入官吏阶层,坏处有两个,其中一个是把教育看成是一个线性的等级关系,考了秀才,考举人,考了举人,考进士;再就是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学而优则仕,这到现在还在我们心目中根深蒂固存在着。

  那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陈炎认为,“我们教育的目的有两个,使我们的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劳动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什么叫合格的劳动者?就是在当今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如果我们不进行必要的学习和训练,不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劳动者。什么叫可靠的接班人?我个人认为,可靠的接班人这里面有个权力转换和交接的问题。就是我们拥有的权力交给我们信得过的人。但是在我们现在的过程中,我们都想做可靠的接班人,都不想做合格的劳动者。”

  陈炎说,我们存在的第二个问题是教育进度不科学。中小学学生有过多的课业压力,而我们大学生的学习时间甚至不如西方,为什么呢?第一,我们入门太难,出门太容易。第二,我们中小学该玩的时候没让他玩,大学的时候他要恶补这个玩,报复性的玩。我们的学习的进度和人的健康、生理的进度不太适合。所以与之相关的,涉及到高考的时候我们应该不是增加难度,而是减低难度。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教育的方法不正确。我们现在的整个教育,都是教育什么?是人家掌握了多少知识,而不是培养探索知识的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我们的学生常常是高分低能的,就数学而言,中国孩子出去都是数学天才,但是我们出不了数学家,或者出很少的数学家,原因是什么?就是我们的方法有问题。我们这个社会习惯于统一思想,我们经常要把思想统一到某个上来,这个事情有它的好处,但是同时它也扼杀了每个人的创造力,它的批判精神、它的独立思考能力。

  第四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教育不均等。教育不均等主要表现在几个问题:比如高考,港澳台地区的学生可以不考试就上大学,以至于现在把一个香港户口炒得很热。第二个,地区可以加分;第三个,西部地区可以加分,贫困地区可以加分;第四个,像京沪这样教育资源比较丰富的学生有优势。山东人口又多,高校又少,所以我们的学生要很努力,这就是不公平。我觉得这不公平不可能一天能取消,但是我觉得通过我们高考的改革,可以一步一步地取消不公平,而不是掩盖不公平。这是第四个问题。

  应该取消加分

  高考最重要的是招生公平

  杨耕表示,高考牵涉很多问题,从国家这个层面来说,主要是提高民族素质和人才,创造平台让人才脱颖而出。就个人和家庭而言,实际上是孩子怎么选择一个适合孩子发展的学校,以及公平问题。

  杨耕认为,学生家长们更关注的就是招生公平。在招生公平中,最关注的就是,一个是自主招生,一个是加分。自主招生是一条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但是的确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完善。“就加分而言,现在看,我接触很多家长,对加分意见最大。什么人加分?为什么加分?能不能取消加分?我个人认为,应该取消加分,高考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至于特殊人才可以有特殊通道。我个人认为,高考对家长和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招生公平。”

  周烈称,高考制度的改革,第一是不能以牺牲公平为原则,应该绝对维护公平公正、合情合理、科学的原则。第二,不管是教学方面的任何一种改革,是一个全社会应该来关注的系统工程。我们的孩子出生以后,幼儿园、小学、中学不断地在加码,不断地在竞争,上了大学要上重点,上了重点要上清华北大,为什么?这是培养,应该牵涉到回报。

  高考不是衡量高中毕业生水平高低的尺子

  给大学和学生自由度

  在葛世荣看来,高考不是衡量一个高中毕业生好与坏、水平高低的一把尺子,它只是给大学提供一个选择学生的参考。而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把它作为唯一的标准,供大学来选拔学生,这就错了。

  那我们的高考、我们的招生制度应该怎么改呢?葛世荣认为,第一就是让学生有考试的选择空间和自由度;第二,让大学有根据高考成绩选拔人才或者是选择人才的自由度;再就是,不要把高考作为学生进入大学学习的唯一渠道和独木桥,“给学生一个多次考试、多次高考的选择性基础、自由度。给大学高考选拔人才的自由度,就是入学前一个自由度,入学的时候一个自由度,还有两年以内入学后给学生的一个二次择校、择专业的自由度。这样的话,才是真正的招生,我说的不是光高考,是招生,而是让学生在我这个学校里学习的一个改革。”

  高考必须要改革

  多头多路、双向选择

  张宗益认为,高考制度必须改革。但是,要改,确实又非常难,因为高考牵涉的面非常广,高考承担的任务也很重。第一,现在高考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保障机制,就是我们这个社会阶层的人,底层的人可以通过高考升上来,而社会阶层的正常流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对国家社会稳定非常重要,高考制度承担了维护社会、国家稳定的责任;第二,高考是一个强大的指挥棒,对中学教学、小学教学起到强大的牵引作用。不管你愿不愿意,任何中学都得围绕高考指挥棒来转;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经济社会教育发展到这个阶段,现在都想办特色大学,西南财大本身是一个特色很鲜明的大学。西南财大这种学校,特色很鲜明,它在选拔人的时候,肯定与综合性大学、其他的大学有一些差异,所以,高考不改革,我们的大学千校一面的现象要改变是不可能的。

  张宗益说,我们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就是,多头多路,双向选择,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选专业的、选志愿的要求。学生只有学到了他想学的这个专业,才有热情,也才有创新性,创新性才有出发点,否则,学一个没有兴趣的专业,一切免谈。

  对于最近曝光的河南替考、辽宁加分造假的问题,张宗益说,这不是第一例,也不是最后一例,第一,这是我们社会价值扭曲的一种表现。这个社会价值观要纠正过来,光靠高校不行,要靠全社会;第二,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建设诚信系统,不诚信的行为、不端的行为要有纪录,要提高违规、违法的成本; 第三,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解决现在高考当中招生制度、录取机制问题,同时还有我们的政策,政治执行力的问题。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