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山东7所高校试点学分制收费

2014年08月23日 21:10作者:来源:

近日,记者从山东物价局获悉,该省首批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7所高校9月1日起进行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实施弹性学制的学分学费加专业注册学费后,大学不同专业的收费差距明显拉开。专业注册学费最贵的专业是山东大学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每生每年。8250元,青岛大学法学类等专业每生每年仅400元。

  本报讯 (记者丛民)近日,记者从山东物价局获悉,该省首批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7所高校9月1日起进行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实施弹性学制的学分学费加专业注册学费后,大学不同专业的收费差距明显拉开。专业注册学费最贵的专业是山东大学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每生每年。8250元,青岛大学法学类等专业每生每年仅400元。

  该省实行“两部制”计费方式的7所高校为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大学。学分学费按修读课程的学分计收,各学校标准为每学分100元(山东理工大学为90元),自今年9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16年8月31日。

  学分制收费改革后,不同高校、不同专业间的收费将拉开差距。专业注册学费由学校按有关规定根据不同专业的生均培养成本、学生需求情况及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按学年计收。以山东大学为例,专业注册学费最低的是哲学类、社会学类、政治学类、历史学类、公共管理类等,每生每年收费1500元,最高的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每生每年得交8250元,而其他理工科类专业多为2250元/年。相比之下,青岛大学最低的是文史类部分专业,每生每年400元。还不到最贵专业的1/20。

  总之,实行新的收费方式后,总体学费呈上升趋势。各学校均出台了“弹性学制”标准,学生自由选专业、课程、教师、学习时段和进程,可提前或推后毕业。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