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报]做人正直 做事认真

2014年08月21日 21:48作者:来源:

胡敦欣,山东即墨人,著名物理海洋学家、中科院院士,曾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者”奖章,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从事海洋科学研究50余年,为推动国内外海洋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胡敦欣,山东即墨人,著名物理海洋学家、中科院院士,曾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者奖章,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从事海洋科学研究50余年,为推动国内外海洋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说起家风话题,胡敦欣院士首先就说起了对自己一生具有关键性影响的爷爷。我爷爷教育我,做人,要做正直人,要讲仁义,要善于帮助别人;做事,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要靠自己努力,自己去奋斗,才有可能获得你想要的结果。胡敦欣深情地回忆道。

  胡敦欣从小就和爷爷睡在一起,直至他上高中。胡敦欣说,每天晚上,爷爷都会向他讲述一些出身贫寒的人凭借自身努力最终取得成功的故事。

  这些故事给胡敦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励着他在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难,不退缩,不妥协,坚持不懈。

  爷爷教他把书读薄

  一是做人要正直,第二个就是做事,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胡敦欣说起爷爷对他的教诲时总结道。这些大道理对年幼的胡敦欣来说很难完全理解,但在他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他用自己的努力贯彻着爷爷的教导,一步步明白了这些道理的真正含义。

  胡敦欣在中国科学院当研究生时,除了要学习第一外语俄语,还要学习第二外语英语,这对大学里未学过英语的胡敦欣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为了自己的学业,胡敦欣开始了从零学习英语的生活。他先是买了两本英语书,学了7课后,认为进步太慢,于是他就买了一本名为《简明科技英语语法》的书,每天将不认识的单词记在一个小本上,然后查字典,标音标。

  就这样,胡敦欣每晚上床前看一遍,每日清晨起床时再读一遍,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读完一遍。读第二遍时,记不住的用一种颜色标出来,再读第三遍,把不熟悉的用另一种颜色标出来,就这样读了四遍,基本掌握了这本语法书。这时他也真正明白了爷爷说的将书读薄的真正涵义——将书里的东西变成你自己的。

  靠自己努力才能成功

  爷爷经常教导我:只有通过你自己的努力,最后做出来的成绩才真正属于你自己。后来对于自己的孩子,胡敦欣也秉承着爷爷的教育方式。

  我的做法是,你有问题你来问我,你没有问题,我不可能从头到尾给你讲一遍。这种做法,对孩子的进步作用不大,要靠自己的能动性。

  面对现今社会上父母过于重视孩子的成绩,花钱送孩子去辅导班的现象,胡敦欣认为这很不正常。他认为,这是教师在课堂上没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教学生,是一种很坏的现象。

  这种风气是极坏的,国家应该出个办法管一管。胡敦欣说道。

  爷爷离世他没能送别

  没能送爷爷最后一程,成为了胡敦欣一生中的遗憾。当时胡敦欣正在湛江参加全国海洋普查,由于通信的滞后和交通的不便,使得胡敦欣在接到爷爷去世的噩耗时,已来不及赶回,现在想起爷爷从小的谆谆教诲,胡敦欣仍忍不住泪流满面。

  伺候大伯大娘到终老

  除了爷爷之外,另一个对胡敦欣有重大影响的人就是他的母亲。尽管身处大家庭受过不少委屈,但这个坚强的女人从未在孩子面前流过泪。

  尽管我母亲没有文化,但她很讲道理,她常说,你们长大了以后,要孝敬老人。你大伯大娘没有子女,将来你们要照顾他们。胡敦欣谨遵母亲的教诲,待大伯大娘如亲生父母一般,和其他的姐弟一直将大伯大娘伺候到终老。

  全家供他读书 最终他不负众望

  胡敦欣出生于一个大家庭,爷爷、奶奶、大伯、大娘,父亲、母亲加上姐弟6个,共12口人,一家人团结和美,胡敦欣常常为此感到幸运。

  胡敦欣共姐弟6人,四个姐姐因为奶奶的重男轻女思想没有上学。当时因为家庭经济原因,供不起两个孩子上学,弟弟最终也只能留在家中做农活,但是即便如此,他仍在自学文言文、文言诗,使得胡敦欣自叹不如。

  即使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家人都十分支持胡敦欣的学业,上初中时,爷爷扛着粮食为他交学费,母亲大冬天天不亮就起来为他做饭,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胡敦欣最终不负众望,考上了山东大学,后来又考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生,成为家里人的骄傲。

  不分日夜加班 大家都叫他常委

  胡敦欣现在已经78岁高龄,但仍坚守在科研第一线。他做事认真严谨,为了做海洋研究,不顾晕船的不适坚持出海。为了不影响别人,躲起来吐完后,他打起精神,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胡敦欣有个绰号,大家都叫他海洋所的常委,这个绰号来源于他不分日夜、不管周末、不顾节假日,始终在海洋所搞研究的做法。

  面对老伴强迫人家周末来加班,你这是违反劳动法的抗议,胡敦欣认真地表示,要想真正在科学上取得成就,光靠周一到周五的时间在办公室里弄,是绝对不行的。他这种对科研工作非常认真、非常执着的做法,也感染到了他的学生,大家都为可以做他的学生而骄傲。

  家风传承孙辈 外孙女也很有出息

  醇厚的家风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减少些许风采,正如胡敦欣的女儿所说的在父母亲的言传身教和营造下,我们家至今仍传承着做事认真、勤奋努力、善于思考、持之以恒的家风。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胡敦欣做人正直 做事认真的熏陶下,他的外孙女高中毕业以后考取了美国排名第一的金融学院,胡敦欣讲到这里,不禁笑容满面。我相信我的这个行为,对她多少还是有一些影响的,希望她能继续自己努力。胡敦欣最后说道。

  记者手记:

  采访成稿后,和胡院士在邮件中交流。打开稿件后,无论是文字还是标点符号,胡院士都认真标记、仔细地斟酌过,这足以体现出他的认真和严谨,让记者一下子回到了校园里导师批改论文的时代。

  做事认真、勤奋努力、善于思考、持之以恒是胡院士的家风。而他对事情非常认真、非常执着的做法,也深深感染到了我,像他的学生一样,我为能写下胡院士专访而感到骄傲。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