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校训背后的故事]山东大学:学无止境 气有浩然

2014年08月12日 21:41作者:来源:

校训,是学校精神的凝练表达,校训中传递的价值信念,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本台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讲述“校训”的故事。先一起走进山东大学,来看一看这座百年老校“学无止境 气有浩然”校训背后的故事。

  齐鲁网济南8月11日讯(山东台记者 高昌洁 高杰) 校训,是学校精神的凝练表达,校训中传递的价值信念,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本台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讲述“校训”的故事。先一起走进山东大学,来看一看这座百年老校“学无止境 气有浩然”校训背后的故事。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几天前,山东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新疆伊宁县二中开展支教活动。16年间,146名山大研究生在山西、新疆等地不间断地进行着爱心接力,支教团大学生喊出凡我在处便是山大的口号。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是山东大学的办学格言,也是激励着师生砥砺前行的精神传承。山东大学主编的《文史哲》,是新中国第一家高校文科学报,发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汉学界有广泛影响。前不久,《文史哲》英文版创刊号正式首发,为传播中国文化打开了新窗口。山东大学教授、《文史哲》主编王学典告诉记者:“文史哲英文版的创刊就是出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以前,我们只是消极被动的等待西方来翻译我们的东西,我们没能采取主动的走出去的姿态。”

  治学要“永无止境”,做人要有“浩然正气”。校训还是办学宗旨的延伸,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在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山东大学已培养了40多万名国家栋梁和社会中坚。这一个个科学大家,虽然已经走出山大校园,但在师生们的心中,他们是治学、做人的标杆,践行山大校训表率。

  山东大学学生张磊对记者说道:“感受到校训给我们的激励和告诫,告诫我们要成为一个心系国家、心系社会,一身正气的这样的人才。”随后,山东大学学生郭旺表示:“就像一根小火柴,燃烧自己,只要能发出一点光热,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

  校训,是学校精神的凝练表达,校训中传递的价值信念,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表示:“学校的命运和天下的安危、国家的兴衰、民族的存亡和社会的进步,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把每一个山大人的个人的价值和社会发展历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使得每一个山大人一开始,就从灵魂深处刻下了爱国主义的特质。”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