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济参加中国史学代表大会并作报告

2015年12月30日 10:44作者:来源:山东大学

11月6-8日,中国史学界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河南大学举行。山东省史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育济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筹办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116-8日,中国史学界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河南大学举行。山东省史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育济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筹办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王育济梳理了1905年以来中国史学界与国际历史科学的互动历程,表示申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无疑具有提升中国的话语权增加文化软实力等民族国家层面的重大意义。但对于历史学者来说,更能触动人心的还是那份赓续百年的文化逻辑”——即向达、陈训慈、蔡元培、罗家伦、傅斯年、顾颉刚、胡适、陈寅恪,以及后来的胡乔木、刘大年、季羡林等几代史学大家为之奔走的伟大事业。王育济表示,这种文化逻辑是中国历史学者应该担承的责任与使命,也是此次史学大会的重大价值、精神动力和学理支撑。
  王育济回顾了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申办过程及筹备过程。内容包括《中国历史评论》的创办、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会史及其与中国关系史的研究、大会议题的拟定、大会的宣传策划与实施、接待国际史学会的工作考察、组织专题新闻发布会和学术座谈会、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各项会务筹备工作等等。他表示,史学会议的成功举办,与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分不开,但同样重要的还有中国史学会,特别是会长张海鹏的领导、各地史学会的积极参与,山东大学广大师生的热情奉献,各种工作思路与举措的不断创新等等。
  王育济概括分析了第22届国际史学大会的成功意义及其标志,指出其主要标志有四:一是该次会议规模之大(包括参会代表人数及其所代表国家和地区),位居该会历次会议前列。二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及成功举办开幕式,引起各方面的热烈反响;国际史学会主席希耶塔拉、秘书长罗伯特等中外历史学家高度评价了习主席的贺信,充分肯定了开幕式的成功;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郭树清在开幕式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史学研究的价值与地位;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尤其是他所说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立以来,由欧洲到欧美、由欧美到亚太,直到今天走到亚洲、走到中国,展现的不仅仅是地域空间的转换,更是历史学家们学术视野的不断拓展和升华,必将开启国际历史学研究的新篇章,推动人类多元文明的深度交融,也受到与会学者的广泛赞誉。三是大会讨论内容的极其丰富、极其广泛,充分证实了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这一论断的正确性。四是由大会召开所蕴含的文化观念的重大更新,这包括对欧洲中心论的超越,以及超越中心论、促进不同文化、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思维理念的相互理解、通力合作等共识的形成等等。
  在报告的最后,王育济概要介绍了整理、消化、吸收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遗产的一些基本设想和计划。与会学者充分肯定了王育济的报告,高度赞扬了山东大学,尤其是山大历史学者在国际史学大会期间所付出的劳动和作出的贡献。
  山东史学会陈尚胜(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大可(山东省社科院)、孙占元(山东省委党校)、刘晓焕(山东省社科院)、赵兴胜(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人也出席了中国史学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王育济、陈尚胜、刘大可、孙占元当选为本届大会理事。此次大会上,李捷当选中国史学会新一任会长。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大众网山大记者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