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院中餐学院简介

2020-10-16 16:50:5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中餐学院 是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下属的二级学院,有专兼职教师47名,在校学生2000多人。1972年由开国上将杨得志提议创立,依托中国鲁菜之都、中国烹饪之乡深厚的饮食文化底蕴,经过近50年的发展,形成了以鲁菜教学为重点,其他七大菜系教学为补充,中高级不同层次、不同学制、长短班并举的办学特色。

  学院被中国烹饪协会、山东省烹饪协会联合命名为“中国烹饪学府”,是中国鲁菜创新基地、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单位、中国饭店协会副主席荣誉单位、山东省烹饪餐饮行业培养技术人才先进单位、山东省餐饮职业教育先进集体、中国烹饪协会培训基地、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名师山东培训基地、中国鲁菜创新基地、山东省鲁菜推广示范基地、山东省营养配餐先进单位、烟台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德国中餐厨师培训基地、国际豪华游轮烟台培训基地。其中式烹调专业于2004、2008和2012年被连续评为“山东省名牌重点专业”,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2014年被评为“首批山东省示范专业群示范专业”,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餐饮行业中具有很高知名度。中餐学院师资队伍、设施设备、行业影响力均位居全国前列,有着明显的专业优势。

  中国烹饪学府的王牌:中式烹调专业

  中餐学院中式烹调专业创立于1972年,为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老牌、王牌专业。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示范专业群项目,2017年又被评为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是中国四大烹饪名校之一。

  一流的名师团队:师资雄厚,阵容强大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齐鲁首席技师2名,省市技术能手7名,中国烹饪大师13名,教授2名,高级讲师、高级实习指导教师10名。

  一流的教学设备设施:设施先进,设备齐全

  目前中式烹调专业有基本功实训室、烹调实训室、花拼实训室、雕刻实训室等16个,各实训室设备设施先进齐全,可满足我院中式烹调专业教学及职业技能鉴定的培训与考核使用,可同时满足700人同时进行专业实习教学。

  一流的教学课程设置:学识强技,全面发展

  基础模块:职业素养、烹饪工艺美术

  理论模块:烹调工艺、烹饪营养与卫生、成本核算

  专业模块:热菜制作、冷菜制作、拼盘艺术、营养配餐、果蔬雕刻、宴会设计等。

  一流的教学理念:技能为本,育人为先

  1+X证书制度,一体化教学,现代学徒制,模块化考核等先进的专业教学方式和理念,让学生正确学习,有效学习,同时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让孩子“学以致用,学以强技,学以为乐”。

  一流的岗位选择:就业保障,名企直达

  中餐学院实行“订单式培养”,与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及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300多家企业签订实习就业协议,常年为五星级酒店、国内外大型餐饮企业、国际游轮集团及人民大会堂、国家会议中心、京西宾馆、中国远洋集团、中石化服务公司、烹饪院校等输送人才。实现学生高平台、高层次、高工资、高质量实习就业。

  国色天香,美味无限:面点专业

  创立于1988年,2008年和2012年连续被评为山东省名牌重点专业,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又被列入山东省省级示范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又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多年来致力于中西式面点制作与糕点、面塑人才的培养,教学品种丰富,教师技艺精湛。学生及教师多次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取得优异成绩,并登上央视舞台。根据传统技艺特点及现代工艺标准开设课程,毕业生可考取中(西)式面点师高级证。

  美的团队:巾帼女工匠,名师助我行

  本专业有专业教师十余名,其中全国十佳面点大师一名,中国面点大师2名,烟台市首席技师1名,省市技术能手3名,高级讲师、高级实习指导教师5名。

  美的环境:现代化实训室,整洁明亮,宽敞大方

  面点专业现有8个实训室,实训室设备设施先进齐全,可满足我院中、西式面点教学工作及职业技能鉴定的培训与考核,可满足460人同时进行专业实习教学。

  美的菜品:妙手生花,匠心独运

  主干课程有:中点工艺、传统面点制作、时尚面点制作、西点装饰、糖艺制作、面塑制作、烘焙工艺、餐饮成本核算等。本专业既有传统面点的技艺精髓,同时又有时尚花色蒸饺、创意花色包、创意酥点、各类现代的动植物面塑、翻糖蛋糕、慕斯蛋糕、创意面包等课程学习,让学生用眼观赏美,用心感悟美,动脑思考美,用手创造美。

  美的未来:先进的教学方式,优质的就业选择

  进行一体化教学改革,强化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学生通过参与生产、服务等体会工作氛围,熟悉企业的生产工艺、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面向烹饪院校、星级宾馆、食品企业、海外餐饮企业、星级酒店西餐厅、涉外企业西餐厅、时尚中西简餐厅以及人民大会堂、国家会议中心、京西宾馆、钓鱼台国宾馆等从事面点制作、研发、餐饮管理、烹饪教学等岗位的工作。历年来,我院烹饪专业学生参加面点师中高级、预备技师职业资格鉴定,通过率均在95%以上。

  新时代的金领专业:公共营养保健(营养教育)

  专业创立于2006年,依托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重点建设项目设立。培养面向健康产业,从事中医经络调理、健康管理、药膳制作、社会照护、营养教育、营养教育咨询及配餐设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该专业经15年发展,师资力量雄厚,在省内享有盛誉,大批毕业生在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在餐饮企业、星级酒店从事营养培训工作,在社会培训机构、社区从事营养咨询工作,或在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医院、康养中心等从事营养教育、健康管理、营养配餐工作。

  公共营养保健专业现有6个实训室,实训室设备设施先进齐全,可满足我院营养配餐教学工作及职业技能鉴定的培训与考核,可同时满足180人同时进行专业实习教学。

  不止美味,还有艺术

  重视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积极开展一体化教学改革,强化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以核心岗位能力为导向,贴近岗位需求,紧跟行业发展,注重培养了学生的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专业模块主要课程有中医基础、经络与腧穴、推拿手法实训、药膳与食疗,让你不仅会烹饪,而且懂烹饪,在烹饪中感受美味,体会艺术。

  不止营养,还有健康

  主要专业课程设有健康管理、中医美容技术、人体结构、护理基础、膳食营养、营养教育实践、营养配餐设计。

  不止懂营养,还会管理

  营养让你拥有广阔的就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高技能,全面复合型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可考取公共营养师、保健调理师、健康管理师。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社区医疗机构、健康体检中心、中医养生企业、健康与社会照护机构从事经络养生调理、健康管理、营养宣讲与配餐设计等岗位工作。也可以在餐饮、食品加工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在职业院校从事营养教学工作,在学校、机关等企事业单位后勤部门从事公共营养指导工作,以及进行酒店、餐饮、食品行业的创业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