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院旅游与服务系简介

2020-10-16 14:54: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旅游与服务系是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重点建设院系之一,始建于1984年。自创办以来,坚持面向市场办学,始终走在同行业的前列,办学层次和规模逐年提高,是体现学院“城市服务”定位的特色品牌。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力打造高质量就业平台,是国际豪华邮轮烟台培训基地、山东省教育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烟台市老龄产业副会长单位。开设有酒店服务与管理、幼儿教育、健康服务与管理、交通客运服务(海上邮轮、高铁、空乘)四个特色专业。

  其中酒店服务与管理2013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特色品牌”专业,2014年被评为 “首批山东省示范专业群建设项目”专业;幼儿教育专业2017年被评为“首批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交通客运服务专业是我院特色品牌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山东省首批成立专业。

  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成绩优异,2019年张婷婷、卢昕昕两位教师参加第二届山东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分别荣获服务类、公共类第一、二名,张婷婷老师已挺进国赛。2018年-2019年学生分别参加第45届、46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获得省赛第一、二名。

  旅游与服务系拥有双师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一专多能的精英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34人,其中正高级讲师1人,高级讲师10人,高级技师11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中国服务大师、名师8人,山东省首席技师1人,中高级茶艺师3人,高级品酒师1人,调酒师2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9人,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13人, 一体化教师占比达到89%以上。

  实训设备齐全,拥有1个综合实训培训基地中心、19个一体化教学工作站和36个校外实训基地,成立企业订单班,与万豪酒店、喜达屋酒店、希尔顿酒店、银座(英才)幼教集团等世界知名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具备日常专业实践教学、职业资格鉴定、技能竞赛、社会服务等功能,充分满足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教学需求。

  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酒店管理 绅士淑女 职业风范

  酒店管理是目前全球十大热门行业之一,高级管理人才供不应求,在中国十大百万年薪职业中排名第六,该专业人才已成为职场上炙手可热的高薪阶层。旅游与服务系“专业相融、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将颠覆你对酒店的传统认知,面向行业前沿,精准对接国际标准,成功承办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是山东省赛事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山东省集训基地;建有酒店标准化的前厅、餐饮、客房、调酒、茶艺、咖啡等综合实训中心;成立人才订单班,真正实现酒店“职业经理人”的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行业前沿的服务理念,全面掌握酒店管理职业服务技能,具有现代酒店经营管理、信息化应用和可持续创新发展能力,能解决经营管理中实际问题的国际化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

  酒店管理概论、沟通技巧、宴会设计、餐厅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情景英语、客房服务与管理、葡萄酒品鉴与营销、茶艺、调酒、咖啡、花艺设计、礼仪与形体训练、旅游心理学、中外民俗。

  就业方向:

  面向国内外大中型城市从事规范化酒店餐饮业的服务、管理及市场营销、公关策划、培训等工作,也可从事各旅游企业及相关服务性行业的管理与经营工作。

  幼儿教育专业——大手牵小手 爱心护童心

  幼儿教师是充满爱的职业,随着国家实行二胎政策,学前教育行业持续发展,幼儿教育专业深受青睐,职业需求进入“井喷式”增长。我系幼儿教育专业教师团队专业化国际化,一体化学习工作站设备先进,开发多门优质专业核心课程,毕业生基础知识丰富,实践技能强,就业率高达98%以上,一大批现已成为各幼儿园的骨干教师。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系统掌握幼儿教育专业知识及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胜任学前教育教学工作,具有现代教学理念和保教能力,能够从事各类幼儿教育机构的教学、管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幼儿教育学基础教育,幼儿心理学教育,幼儿卫生学教育,钢琴演奏,即兴伴奏弹唱,乐理应用,音感视唱训练,儿童画创作,幼儿手工制作,幼儿美术基础教育,幼儿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游戏设计与实施。

  就业方向:

  幼儿园教师、保育员及管理人员,儿童教育机构,艺术培训中心,教育行政与科研部门,广播电视和图书出版以及各类师资培训部。

  交通客运服务专业是梦想开始的摇篮,是让梦想启航的港湾。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交通客运服务专业以公关实务为主体,注重培养学生从事服务工作所必需的能力和素质。同时以交通服务为中心拓宽知识层面,向管理、营销、旅游、餐饮等方向辐射,造就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管理人才,该专业分海上邮轮、高铁乘务和航空乘务三个培养方向。

  交通客运服务(海上邮轮)专业——饱览世界名胜 探寻人生财富

  海上邮轮专业

  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邮轮及相关行业,培养具有现代邮轮产业经营所需管理能力与服务技能,具有较高的人际沟通、灵活协调应变和管理能力,谙熟服务心理,能熟练掌握海上乘务服务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国际化工作生活能力的优秀海上邮轮乘务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饭店情景英语、大学英语视听说、旅游概论、服务技能、形体训练、面试技巧、世界民俗。

  交通客运服务(高铁)专业——踏上高铁乘务之旅 成就精彩职业人生

  交通客运服务专业高铁方向定位清晰,培养目标明确,与国内高铁运营企业、铁路公司及地铁运营企业建立了长期人才输送关系,就业前景广阔。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强轨道交通服务及管理能力、英语口语和现代信息化应用能力,全面掌握铁路乘务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有超强服务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高铁乘务服务、高铁动车乘务实务、中国旅游地理、铁路客运安全知识、乘务礼仪、高铁乘务英语、形体训练、模拟面试。

  就业方向:

  面向轨道交通(客运专线)的旅客运输管理和服务部门,从事高铁动车、地铁乘务和车站站务等服务管理工作,以及相关现代服务企业的管理与营销工作。

  交通客运服务(空乘)专业——诗与远方少年梦 君但能来相往还

  飞行不仅仅是经历和锤炼,更是一次认识世界和了解自我的过程,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认真的工作方式,更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态度。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适应民航现代化建设需要,服务于民航服务与管理第一线,具有良好的英语应用能力,掌握民航运输流程,具备空乘专业能力和强烈服务意识,从事航空服务以及其他现代服务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民航概论、民航服务心理学、民航服务英语、普通话与播音技巧、民航客舱服务、民航地面服务、服务礼仪、形体训练、职业形象设计、面试指导。

  就业方向:

  面向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从事航空乘务服务、商务旅游管理、机场安检、值机、票务以及其他现代交通服务、教育培训等工作。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守护健康 服务社会

  健康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基石,没有健康奋斗就失去意义,本专业适应21世纪人口和健康服务发展趋势,旨在培养具备健康管理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服务于各类群体的高技能健康管理人才,自成立之日起获得社会各界的良好赞誉,2017年获山东省民政厅专项建设资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康复保健、健康评估与生活方式干预、心理健康评估与咨询、卫生护理服务、老年人活动策划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健康服务及护理的专业技术人员。毕业时可考取健康管理师、养老护理员等专业资格证书。

  核心课程:

  普通心理学、健康管理学、基础护理学、膳食营养与卫生学、健康评估与管理、康复学、保健学、活动策划与管理。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类健康服务与管理机构、养老机构、社会福利中心、老年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高端健康体检中心等健康服务性机构。

  健康服务与管理(眼视光技术方向)——守护健康 服务社会

  健康服务与管理(眼视光技术方向)主要培养具有专业的眼视光、眼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并熟练掌握眼睛检测、验配、屈光不正矫正和视觉训练技术的眼视光高级技术人员。

  主要课程:

  眼科学、眼屈光学、眼视光器械学、眼检查学、双眼视觉学与斜弱视、视觉神经生理学、验光学、眼角膜接触学、眼镜学、眼病学、眼保健治疗学、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

  各大医院眼科、眼科医院、眼科诊所视光中心、国家卫生教育视力防控单位、视光教育院校、视光培训机构等,从事眼视光特殊检查、视功能恢复、社区眼保健、验光配镜及质量检验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