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院中德智能制造系简介

2020-10-16 11:59:5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中德智能制造系始建于1997年,是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重点建设院系之一,设有智能制造(含3D打印技术应用、数控加工方向)、智能控制(含工业网络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方向)、电气工程(含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梯工程技术方向)、机械维修(含汽车维修、制冷设备运用与维修方向)四个特色专业群。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成绩优异,2015年获省教育厅主办的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专科(高职)组一等奖;2016年学生参加第九届全国3D创新设计大赛,斩获“逆向设计”和“3D打印创新设计”两项金奖;2017年获山东省人社厅主办的山东省技工院校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2019年在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由我系学生孙明磊、曲道麟、李帅等参与的《畅享三维——数码环保印刷机》、《无人机全自动智能机场》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汤涛副部长为我系学生颁奖。

  凭借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长期的办学经验积累,我系成为首批山东省技工院校中德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双元培养试点单位,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德国教育考核认证机构正式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成立“中德卓越技师班”,为技工院校学生跨国就业、升学、留学开辟了崭新的途径。学生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移动机器人项目山东省选拔赛荣获二等奖;2019年与海尔集团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海尔学院”。

  中德智能制造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54人,其中,高级讲师和高级工程师16人,讲师、工程师10人,技师、高级技师41人,一体化教师占比达75%以上。近年来,我系教师多次在省市级大赛中获得奖项,多名教师分别获得烟台市“首席技师”、“技术能手”、“学科带头人”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智能制造专业群

  3D打印技术应用方向

  3D打印技术(3D printing)(个性化定制)即快速成形技术,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这一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教育、制造、医疗、珠宝、食品、建筑、汽车等领域。3D打印技术专业具有易学易懂、趣味性强、就业范围广、工资待遇高等特点。2019年,我院获评“全国3D打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院校”。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机床操作与维护、数控编程、3D打印技术概论、产品造型设计、逆向工程与三维检测、3D打印设备操作与维护、3D打印工艺规划与数据处理、3D打印产品后处理、真空复模。

  就业方向:面向机械装备制造业、模具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轻工及电子信息行业和医疗单位等领域,培养从事扫描仪操作、工装夹具设计、3D打印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3D打印机轨迹处理、制造工艺分析、3D打印设备操作等方面的人才。

  数控加工方向

  数控加工是采用电脑程序控制机器对零件进行加工的技术,数控加工行业是关系国家战略地位和体现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基础性行业。调查数据表明,未来3年我国数控技术人员短缺160多万人,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对于数控机床操作人员和数控工艺编程人员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我院数控加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习设备先进,实习工位充足,教学成果丰硕,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次获奖。

  主干课程:零件测绘(含机械CAD)、零件普通车加工、零件数控车床加工、零件数控铣床加工、配合件数控车床加工、配合件数控铣床加工、计算机辅助编程与加工、CAXA数控车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械、模具、电子、电气、轻工等行业,从事设计、制造、工艺、设备维护、销售等相关工作,胜任机械加工产品绘图、产品质量检测、数控车、数控铣和加工中心等机床设备操作维护及企业生产管理等岗位。

  工业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方向)

  海尔集团冠名班

  随着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等一系列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制造业迎来全新变革,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正逐步成为全球工业体系智能化变革的重要推手。该专业培养具有初级开发能力和较强动手能力的工业网络操作、维护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未来5年,智能工业过程管理与自动化控制的岗位专业人才需求缺口约为500万人,工业网络技术人才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主干课程:

  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工业网络技术、工业控制机、人工智能与信息处理、ABB机器人及KUKA机器人编程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生产企业,从事工业控制计算机选型、安装、应用开发以及工业网络操作和维护等工作,胜任工业控制网络系统及其设备的安装、调试、运维、管理与技术服务等岗位。

  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方向

  工业机器人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业重要的机电一体化生产设备。本专业培养从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维护、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教学中引进“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并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多次在省级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专业综合实力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和高级维修电工证书。

  主干课程:

  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离线仿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变频器与伺服驱动、可编程序控制器及应用、人机界面与组态技术、机器人拆装与维护、移动机器人等。

  就业方向:

  面向大中型企业、工业技术研发单位、学校等,从事工业机器人的安装、调试、维修、销售、生产技术管理以及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学等工作。

  电气工程专业群

  机电一体化技术方向

  本专业是山东省技工院校百强专业,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机电及自动化设备装调、运维与管理的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社会服务能力强,自专业成立以来,累计为社会输送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数千人,师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高级维修电工或预备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主干课程:

  零件测绘(含CAD)、机械设备安装与调试、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电路安装与检修、电子产品检测与维修、机床电气系统设计与安装、工业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传感器与测试技术、PLC系统安装与调试、液压与气动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系统应用等。

  就业方向:

  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装配和电气设备控制、机电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加工与制造、操作与维护、质量检查、营销与技术支持,以及发电配电系统的安装、运维等工作。

  电梯工程技术方向

  本专业培养朝阳产业电梯行业紧缺的应用型人才,是烟威地区首家电梯特色专业。与世界500强蒂森克虏伯电梯有限公司、日立电梯有限公司及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等知名电梯企业合作,设立冠名班、订单班,保证“高质量、高水准、高技能”对口就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高级维修电工证、特种作业电梯上岗证等。

  主干课程:

  电梯职业认知、电梯照明线路安装、电梯例行保养、电梯一般故障检修、PLC、高级维修电工、电梯整机机械安装与调试、电梯电气设备大修等。

  就业方向:

  面向电梯安装、维修企业,从事电梯保养、安装、维修、检测、调试、大修、现场管理等工作。

  机械维修专业群

  汽车维修方向

  该专业为院级品牌专业,拥有国内一流的生产性一体化学习工作站。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能从事汽车制造、检测、维修、营销、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主干课程:

  汽车新技术、汽车电路识图及分析、汽车电气、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电控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钣金与喷漆、新能源汽车技术等。

  就业方向:

  面向汽车维修、生产及服务领域,胜任汽车维修、汽车安全检测、汽车质量评估、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制造生产、汽车车身修复、二手车评估、汽车维修车间技术管理等岗位。

  制冷设备运用与维修方向

  本专业培养“民生工程”制冷暖通行业的紧缺型人才,配备中央空调、小型制冷设备、制冷综合操作实训台等先进设备,与海尔集团、中国航天513所、荏原空调、顿汉布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在校可考取高级制冷工、高级维修电工、特种作业制冷工上岗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主干课程:

  建筑CAD、制冷基本操作技能、维修电工、PLC编程、小型制冷设备维修与保养、中央空调运行与管理、冷库安装与维修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制冷空调设备制造企业、安装维修企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制冷设备安装、运维以及营销等岗位。

  中德国际卓越技师班

  为了适应技术技能人才国际化需求,由政府牵头引入德国优质教学资源,我院凭借优异的教学质量成为首批山东省技工院校中德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双元培养试点单位,按照德国机电一体化师标准进行小班化、双元制培养,为西门子、博世、费斯托等31家国内外德资企业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可考取中国人社部颁发的电工职业资格证书和德国工商会AHK颁发的全球通用的机电一体化师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可自愿报考教育部承认的德国史太白等四所大学。中德国际卓越技师班学生可以享受国家青年国际实习交流补助政策。在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全国第一届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中德卓越技师班的学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

  主干课程:

  13项热点技术:工程制图、传感器、气动液压、机器人、PLC、工厂电气、机器视觉、工业通讯、数控加工、机械制造、伺服变频、电力拖动、人机界面等。 9项软技能:办公软件、专业英语、质量管理、沟通交流、团队协作、项目管理、风险评估、礼仪规范、时间管理等。

  就业方向:

  在装备制造类企业从事设备的加工制造、装配调试、设计研发等工作,在工程施工类企业从事机电工程的系统集成、设计实施、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设备管理、生产工艺管理、技术型营销、技术支持、培训师等技术性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