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需要这样的“精神导师”

2012-06-04 11:27:00    作者:   来源:  

关键词:
[提要] 这些从学生视角感受的老师的点点滴滴,告诉我们什么样的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一个好导师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尤其文中一同学把吴其晔老师看作自己的“精神导师”,这引起我的一些思考。

    这些从学生视角感受的老师的点点滴滴,告诉我们什么样的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一个好导师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尤其文中一同学把吴其晔老师看作自己的“精神导师”,这引起我的一些思考。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从现代意义的大学诞生于中世纪的欧洲开始,大学就被赋予了人才培养职能。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大学的职能在不断拓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成为大学的重要任务。然而,人才培养是第一位的,是大学基本的职能。大家普遍认为,大学本质上是一个学术机构,这当然是对的,但是大学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学术机构,这和科研院所等学术机构有着根本的区别。2011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要坚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着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吴其晔老师以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表明了对高等教育根本任务的深刻理解,启发我们更加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把培养学生作为学校第一位的任务。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教育引导学生健全心智,完善人格,激发潜能,实现全面发展。正如爱因斯坦所指出的,学校教育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人,而不只是一个专门家。教育的最终目标不仅仅只是传授知识,而是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因此,我们广大教师都应该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思想,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教育学生、帮助学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健全心智、完善人格、升华境界。就是人们常说的教学生做事,更要教学生做人。

    在“言传身教,志存高远”文中,高分子学院2009级硕士生张昊有一段话:“在人的一生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在找不到答案时,你会期待着一个精神导师的降临,答疑解惑。在我看来,吴老师就是我的精神导师。”吴其晔老师认为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教书育人不是空洞的口号,而应体现在教师的一言一行之中,他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学术道德,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教育着学生;他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帮助着学生,他还多次为学生讲过党课,体现了教书育人的高度自觉。吴其晔老师深得学生爱戴的事实告诉我们,学生需要学业上的指导者,更需要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

    示范引领是教授群体的光荣任务。有人说,大学即教授。说明教授在大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确,一流的大学是因为有一流的教授,知名的学科是因为有知名的教授。教授群体对大学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同样,在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上,教授群体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由于教授普遍具有高的学术造诣和科研水平,有高的教学艺术,自然成为学生崇拜的对象,成为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因此教授群体的治学态度、学术道德、奉献精神、育人意识等对广大教职工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就起着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可以说,正因为有了以吴其晔老师为代表的教授群体的示范引领,我校才营造出教书育人的文化氛围。而要在全校进一步强化育人为本意识,进一步浓厚教书育人氛围,进一步形成富有我校特色的大学文化,仍然需要教授群体的示范引领。

    吴其晔老师四十年勤耕不辍、潜心研究,四十年言传身教、教书育人,被学生称为人生的“精神导师”。学生需要这样的“精神导师”,大学需要这样的“精神导师”。

景芳超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