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能力生长的课程体系

2018-12-25 1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是引领课程开发的灵魂,同时理念的实施也要通过学校课程来完成,杨兴永进一步阐述。适应未来全面发展的人才一定是成长于具有能力生长性的课程中,“促进学生能力生长的课程体系”是通过促进学生能力生长,为学生未来打好基础,是幸福教育理念的再深化。因此,学校基于培养目标,将课程分为三类: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兴趣型课程。

  其中基础型课程以国家课程为主体,结合地区及学校特色,进行校本化二次开发,突出能力培养目标,建设能力生成型课堂。以各年级各学科《课堂标准》为主要依据,梳理出学生能力生长的目前要求体系,把促进学生能力生长作为课堂教学目标,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促进课堂教学策略,培养学生基础的能力。拓展型课程以学科能力拓展为主线,以项目学习为主要方法,以学生实践为主要形式,体现跨学科思维特点,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兴趣型课程则在拓展课程基础上,进行学生兴趣点的深化培养,课程体现选择性,以选课走班、项目研究、问题研究为主要形式,满足学生兴趣和个性化学习要求。

  “三类课程构成了整个学生能力生长的结构体系,不断拓展学生能力生长的空间和时间,不断丰富学校,家庭,社会支撑学生能力生长的课程资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东北部分地区降温明显

    5097b77930f54b9199471cbcdcacde0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12月25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25日至3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超过14℃。[详细]

    12-25 08-12中国新闻网
  • 明年楼市怎么调控?住建部发话:目标是“三稳”

    feb8b23ff19d4dc48128e46036b2b70a.jpg

    (记者 邱宇)12月24日,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对明年楼市调控明确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并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变。[详细]

    12-25 08-12中国新闻网
  • 火山喷发如何引来噬人巨浪

    火山喷发如何引来噬人巨浪印度尼西亚西部巽他海峡当地时间12月22日晚遭遇海啸袭击。我国火山目前处于平静期,监测技术达国际水平。[详细]

    12-25 15-12科技日报
  • 印尼巽他海峡海啸已致429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

    据外媒报道,印尼救灾机构表示,印尼巽他海峡海啸已造成429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消息,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24日晚称,截至24日17时,印尼海啸已造成373人死亡、1456人受伤、128人失踪,另有5665人无家可归。[详细]

    12-25 15-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