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动态 大会介绍 大会议程 学术新论 大会声音 视频报道 人物专访 图文直播 大会官网 媒体反响

第8届 1938年 瑞士苏黎世

发布日期:2015-07-21 16:24:00 字号:  

  

 

  第8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于1938年8月28日至9月3日在苏黎世举行。大会的前期注册人数相当可观:全世界49个国家共1185人注册参会,具体是欧洲1097人,非洲11人,亚洲19人,澳大利亚2人,北美49人,南美7人。但是,在包括政治、经济动荡在内的种种因素影响下,实际参会人数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大会议程包括了312篇宣读的论文,其中145篇为法语论文、91篇为德语论文、41篇为英语论文、42篇为意大利语论文,还有1篇为西班牙语论文。

 

  大会主题有:史前史;古代史和古典考古学;附属学科和档案学;钱币学;中世纪与拜占庭史;1914年以前的近现代史;非欧洲国家的历史;宗教与教会史;法制史;社会经济史;军事史;哲学史、艺术史、文学史;科学史;历史方法、历史理论与历史教学法;另有一特别主题——人口史。在提交大会的文章中,有60篇属于近现代史;41篇属于法制史;34篇属于中世纪与拜占庭史;31篇属于哲学史、艺术史和文学史;27篇属于社会经济史;22篇属于古代史和考古学——而在历史方法、历史理论和历史教学法领域的文章数量亦与此相同;14篇属于档案学与附属学科领域;军事史、科学史各7篇;钱币学6篇;史前史和亚洲史则各3篇。

 

  大会在时间安排上有一显著划分:上午的议程用来讨论受到广泛关注的、需要长时间讨论的议题;下午的议程则用来讨论耗时较短的议题和一些专题论文。大会论文涉及面十分广泛;其中绝大多数论文的摘要都在此前收录于《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公报》第39和第40期中,并发给了每一位参会者。从整体上看,相当多的文章都涉及目前学界主要关注的话题,也有不少有分量的文章关注了当前世界的种种问题。不少在以往引起极大兴趣的话题和若干有争议的问题都在会上得到了热烈讨论。在各次讨论会上,学者们的讨论在印发的论文摘要的帮助下进行得井然有序,讨论的内容将会发表在《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公报》上。

 

  从史学大会上的对话来看,还很难具体断定当时历史思想的变动趋势。如果要指出一种在当时最为显著的趋势,它应当是把研究和现实的问题与关切相结合的一种趋势——哪怕在与现实距离最为遥远的领域也是如此。在阅读过大会的两卷论文摘要的人中,没有人能够指责苏黎世大会的参会者只是在讨论一些虚无缥缈的话题;来自许多国家的发言者都谈到了民族主义的历史问题;国际关系史方面的论文在本次大会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同时,出有相当多讨论涉及国家发展、革命史、阶级斗争和人口问题。

 

  尽管大会不能避免当前国际局势的影响,但其精神依然是理性、和谐和相互尊重;大会的讨论中有时会出现比较尖锐的观点分歧,但它们总能理性表达,没有引发冲突。参会的美国学者利兰评论说:“我们应该认识到,全世界的史学家们依然真心希望能够和谐、友善地共事。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可以引以为豪的一项成就是,在世界历史上最为艰难的十二年里,它促成了各国史学家的真诚协作;在这个充满了观念碰撞和意识形态冲突的年代,历史学研究仍然能够像十六、十七世纪的宗教思想爆炸一样在短时间内取得丰硕的成果。”

 

  随后的一届史学大会将于1943年举办,意大利政府及意大利史学家已经提出申请,希望下届大会能够在罗马举办。但举办地将于1939年5月于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会议上决定。

【作者:摘自《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简史》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苏红燕 责任编辑 :马晓燕 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