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动态 大会介绍 大会议程 学术新论 大会声音 视频报道 人物专访 图文直播 大会官网 媒体反响

第6届 1928年 挪威奥斯陆

发布日期:2015-07-21 16:07:00 字号:  
 
 

  第6届国际历史学科大会于1928年8月14日至18日在一战中立国挪威的首都奥斯陆举办。此次大会的组委会主席是奥斯陆大学的哈夫尔丹·科特教授,秘书长是哈康·维甘达博士。

 

  此次大会共有1000多人出席,40多个国家参与。挪威是参会人数最多的国家,有200多来自奥斯陆的市民参与。在外来与会人员中,除去未能实际到会的人员和历史学家的家属之外,仍有五六百历史专业爱好者参会。法国总共有100人参会,德国的参会人员也近百人,加上奥地利的人数,德奥两国的参会总人数可与法国平齐。有60多人来自丹麦、瑞典及波罗的海沿岸的小国,大约40人来自于英国和爱尔兰,大约40人来自波兰,30人来自意大利,30人来自东南欧,24人来自美国,来自于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荷兰、俄罗斯、西班牙和瑞士的人数较少,每个国家10来人。还有一些来自于冰岛、智利、南非和日本等遥远国家的代表前来参与会议。

 

  大会收到350多篇论文:有80多篇来自法国,42篇来自波兰,11篇来自罗马尼亚,论文来源的数量比例看起来有些不均衡。而谦逊的东道主挪威,仅提交了20篇文稿。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规定论文可以使用以下五种语言之一,即法语、德语、英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有一半以上的论文使用法语,在这些使用法语的论文中,有近一半是由来自于除法国和比利时之外的其他国家的与会成员提交的——波兰人提交了42篇,罗马尼亚人提交了10篇,挪威人提交了9篇。超过1/4的论文使用德语,44篇使用英语,18篇使用意大利语,2篇使用西班牙语。

 

  这次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共有14个分会场,分别是:历史学辅助科学及档案学或目录学;史前及考古领域;古代历史;中世纪历史;近现代欧洲;美国、远东以及欧洲殖民地的扩张;宗教;法律及制度;经济和社会史;艺术;史学方法论;历史教学及北欧国家的专门史。

 

  大会有两次全体会议,会上来自于巴黎天主教研究所的波德里拉特做了关于路易十四的宗教心理的发言;哥廷根的卡尔·布兰迪教授作了关于查理五世及世界帝国治理的演讲;来自比利时根特的亨利·皮朗教授辩论了伊斯兰早期扩张与中世纪的开端之间的关系;有一篇很重要的论文来自于维也纳的阿方索·多普奇教授,是关于“世界史上的自然经济和货币经济”的。

 

  来自罗马大学的奥尔多·密埃里先生提出了加快历史科学发展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了七个国家专家的赞同,他们分别在本国创办了历史科学杂志。

 

  大会所做的准备工作有:在会前将打印好的报告放到与会人员的面前。在开会时发给参会者一本较厚的手册,内容是有关历史教科书中的民族主义的报告,这些手册主要是发给参加历史教学分会的成员看的。

 

  另外一些报告是关于未来工作建议的性质,这些报告已经提前印在了第五期的《国际历史科学国际委员会外报》上,报告对口头讨论是很有用的。

 

  会议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进行,尽管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历史学家们都是心怀友好的善意而来,他们的相识最终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感。

 

  挪威作为东道主国家,对与会者进行了盛情款待。国王哈康及王后莫德在王宫接待了众人。挪威首相为参会官员及各国代表团主席举办了盛大的晚宴。最后一天晚上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精彩的晚会,上演了易卜生的剧作《青年同盟》。

 

  委员会提出了报告的进展情况及一些特殊任务,比如为《国际历史学书目》做准备,还任命了一个宪法书目列表委员会。一些来自于不同国家的学者组成了研究专门问题的委员会,如研究中世纪教皇的国际作用,地理大发现的成因和起源,自16世纪起的银行与兑换以及18世纪的开明专制。

 

  新一届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的执行局由以下成员组成:奥斯陆的科特任主席,波兹南的宾斯基和维也纳的道伯希任副主席,巴黎的拉里提埃尔任秘书长,华盛顿的利兰为司库,其他成员有哥廷根的布兰迪、都灵的德桑克蒂斯、布拉格的苏斯塔和剑桥的田波烈。委员会将于1929年5月在威尼斯举行下次会议。

 

  下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于1933年在波兰华沙举办。与会者希望下届大会像此次奥斯陆大会一样成功举办,取得丰硕的成果,会议的和谐精神以及对真理的追求是对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最中肯的评价。

【作者:摘自《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简史》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苏红燕 责任编辑 :孟丹宁 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