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教师受邀参加人教社教材编写

2013年03月12日 23:01作者:来源:大众网

记者12日在英吉沙县第二中学了解到,英吉沙二中山东援疆教师姜景阳,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和人民教育出版社邀请,1月7日-12日赴京参加新疆专用《语文》教材的编写工作。

    大众网喀什3月12日讯 (记者 景芳超) 记者12日在英吉沙县第二中学了解到,英吉沙二中山东援疆教师姜景阳,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和人民教育出版社邀请,1月7日-12日赴京参加新疆专用《语文》教材的编写工作。
    目前,双语班学生占少数民族在校学生的55%,但原有的双语教材已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实际需要。新疆教育厅成立了专门的教材建设领导小组,携手拥有基础教育教材研究与编写优势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共同编写新疆双语教育专用学科教材。专用《语文》教材供双语教育模式2学生使用,充分考虑到学生汉语水平的现状,在保持人教版教材特色的基础上增加新疆特色文化、自然景观、民风民俗等内容。新教材将于2013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对推进新疆教育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教材编写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共选派包括省市教研员、特级教师在内的13名教师参加。来自烟台一中的姜景阳老师由于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表现突出受到专家青睐,受邀参与编写工作。
    2012年8月,在国家对口援疆的政策感召下,姜景阳有幸作为烟台市援疆支教队伍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英吉沙县,参与到山东新一轮第三批援疆工作中。在英吉沙二中,姜景阳担任七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课程教学任务。每周的13节课,姜景阳都严肃认真对待,撰写教案,批改作业,他更是一丝不苟。在学校组织的“同课异构”教学比赛中,姜景阳在2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文科组第一名。
    在教学过程中,姜景阳深入调查、分析教学实际,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学生领悟到语文课程的深刻内涵。他结合民族学生实际,认真备课,设计教案。由于学生基础薄弱,教学设计就要特别紧凑,一周内就要准备近十节新教案,工作量大,白天忙不过来,他把教材和教参带回宿舍,晚上加班加点。通过教务处的定期检查,姜景阳的备课及教案多次受到学校表扬。他执教的公开课《散步》是一篇弘扬尊老爱幼的经典散文,姜景阳查阅大量资料,围绕新疆学生的亲情大爱设计教学环节,使课堂连连出彩。
    语文知识包罗万象,对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较低的民族学生来说,接受起来比较困难。姜景阳就一个词、一个句子地认真范读,并且解释很多遍。一节课下来,口干舌燥,筋疲力尽。在他的努力下,现在课堂上师生间、生生间基本上能使用普通话交流了。
    面对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的状况,姜景阳在班级采用不同的方法,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对于综合素质发展好的学生,想方设法提供发展空间;有心理问题的,促膝谈心;成绩较差的,给予补课。对学生进行学习辅导不分八小时内外,不考虑花费时间的多少。他遵照学校德育室的统一安排,与8名学生结对帮扶,经常谈心交流,敦促他们好学上进。
    支教了一段时间后,姜景阳发现维族学生活泼、可爱,但纪律观念较差。在上课过程中不认真听讲,有随意说话、离开座位的坏毛病。一节课下来,要使尽浑身解数,教学才能勉强持续。经过了解,姜景阳知道了新疆地域及学生的特殊性,由于见识少,学生看不到前途,厌学成为一个普遍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姜景阳主动向同组维族教师请教,认真学习她们的管理经验,为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近期目标,让其找到精神依托,开展 “入室却静,入座即学”活动。经过一段时间,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争做守纪标兵,在班级甚至学校蔚然成风。
    他认为奉献是自己永恒的追求。奉献是一种精神、一种修养、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境界。在今后援疆的日子里,他会始终摆正位置、放平心态、找准定位,大力发扬山东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援疆教师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