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技师学院承办世赛山东选拔赛四大赛项

2018-03-28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王大为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山东技师学院赛区开幕式

    大众网济南3月28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王大为)“今天在山东技师学院开赛的数控车、数控铣、移动机器人、3D数字游戏艺术四个项目,项目设置贴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需要,技术标准体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参赛选手代表了我省在相关领域技能人才特别是青年技能人才的最高水平。”3月27日,在山东技师学院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数控车等项目开幕式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对本次大赛在培育我省高技能人才、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作用寄予厚望。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致辞

  新增两大赛项 对接动能转换人才需求

  “在整个文化创意产业中,游戏行业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此次选拔赛的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裁判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张光帅告诉记者。

  近期,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提出要壮大和提升高端装备以及文化创意等十大产业。

  游戏产业是当前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也第一次增加了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

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比赛现场

  据悉,2017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营业收入约2000亿元。随着移动游戏市场的成熟和游戏用户消费观念的升级,网络游戏市场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本次选拔赛的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正是以游戏产业为导向,参考游戏开发领域的行业标准来制定评分标准。通过造型设计、贴图设计和动作设计三个考试模块,在测定参赛选手对色彩、比例、结构、造型等基础知识熟练程度的同时,融合实际工作岗位要求,考察选手把握整体、遵循流程、注重细节、熟练运用3D设计软件的职业素养。

  谈到这些参赛学生未来的就业去向,张光帅表示,像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游戏开发公司的游戏设计环节,需要大量熟悉软件操作的技术工种,大赛选手通过比赛提前对接了行业要求和标准,正好满足了此类的人才需求。

  近年来,山东技师学院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经济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数控加工技术、无人机操控技术与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轨道交通技术、计算机动画制作等传统优势专业和特色优势新专业。

  “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业是主战场”,山东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徐铎善说,当前的时代呼吁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和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一样,移动机器人项目也是首次在世赛山东选拔赛上亮相。它背后所对接的行业正是急需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高端装备制造业。

  移动机器人是集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动作控制与规划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代表机电一体化的最高成就,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在大型物流仓储、医院、家庭、银行等各个领域。

  移动机器人项目裁判长,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教练徐才广告诉记者,移动机器人项目是指运用机械设计与安装、传感技术、电子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工程、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理论知识和操作实践经验,围绕机器人的机械和控制系统进行工作的竞赛项目。

移动机器人项目比赛现场

  服务装备制造 成立智能制造学院

  《中国制造2025》将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列为“加快突破的战略必争领域”。有专家表示,数控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关键装备,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等特点,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数控车和数控铣两个比赛项目,正是考察的参赛选手对数控机床的操作、安装、调试、故障分析与维修技能。这也是山东技师学院的传统优势项目,学校的数控加工技术专业为山东省名牌重点专业,设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多次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

  “当前,我省正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迫切需要一支能把高精尖技术转化为合格产品的技能人才队伍。” 周春艳在开幕式上表示。

  为适应经济转型趋势,加快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流,山东技师学院还主动改革系部设置,整合数控加工技术所在的机械工程系与电气工程系,本月刚刚成立了智能制造学院。

  据悉,新成立的智能制造学院将对接国家和山东省“十三五”规划、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城市轨道交通和数控加工技术为主,形成对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四个专业群。

  组建“大赛班” 向世赛发起冲击

  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应用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职工组和学生中级组双冠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学生组冠军——仅2017年下半年,山东技师学院师生就获得了3个全国一类大赛冠军。

  借助技能大赛平台,山东技师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创新“一体化”教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

  这还不够,今年山东技师学院专门设立了技能大赛工作办公室,并且发布的2018年“一号文”就是关于大赛——《山东技师学院技能大赛组织管理和奖励办法》,提出要充分发挥世赛、国赛对教学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该院技能大赛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阳介绍,从4月份起,学校将首先从在校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学生组建大赛班,并且设置梯队班级,学生可以通过层层选拔来晋级。今年秋季招生时,将直接面向全国招生,组建大赛班,并选配专门指导团队。

  曲同军院长告诉记者,“学院高度重视大赛工作,以大赛促教学改革,促进教学水平、教师水平的提高,对接行业先进标准,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学院在新的世赛征程上取得新的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5月中上旬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一般

    5月中上旬,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一般。长三角区域北部及内陆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短时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以良为主。[详细]

    05-03 14-05中国新闻网
  • 落实文在寅竞选承诺 韩军拟将兵役期缩短至18个月

    据外媒报道,韩国国防部3日消息,为了落实韩国总统文在寅竞选期间就军改做出的承诺,韩国国防部将于本月中旬向文在寅提交《国防改革2.0》方案,内容涉及把义务兵役制的兵役期由目前的21个月缩短至18个月。新政惠及对象也包括目前正在服兵役的官兵,由于他们的总体服...[详细]

    05-03 14-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