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培育君子人格大国工匠

2018-05-29 08:30:00 来源: 东北网教育 作者: 陈显春

  东北网5月8日讯(记者 陈显春)5月7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教育担当---2018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走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记者了解到,该学院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方位、全过程,探索出一套适用于高职院校的以培养“君子人格大国工匠”为目标的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模式,并取得显著实践成效。

在机电实训中心里,学生正在输入数据参数。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有着60多年办学历史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为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院校。学院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全日制在校生约15000人。

中德诺浩汽车学院的学生正在进行拆装转向助力泵实训。

 

  采风团走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时,正好赶上学院新设的航海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文创艺术学院成立揭牌。采风团先后来到机电实训中心、国际教育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航空航海学院、光电工程学院参观。在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语言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正在上汉语课。孟加拉国留学生侯赛因用简单的中文回答记者提问,通过交流得知,他已经学习四个月中文。据介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践行“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办学理念,探索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模式,大力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双向推动学生国际交流。目前,该学院学院有来自35个国家的171名留学生。

  地处儒家文化发源地孔孟之乡和工匠鼻祖鲁班故里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积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根据职业教育发展实际,自2009年就开始有计划有部署的实施传统文化育人工程。

采风团记者与孟加拉国留学生侯赛因交流。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老师温柔告诉记者,职业教育的首要原则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创造性的构建优秀传统文化“12345”育人新模式。“一条主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德树人。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技能培养“两个模块”,构建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课程学习、环境体验和行为实践“三个平台”,覆盖教室实训室、实习企业、校园公寓和网络空间“四个课堂”,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工程、职业规范育人工程、环境育人工程、活动育人工程和外化于行工程等“五大工程”。“一主线二模块三平台四课堂五工程”相互作用,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方位、全过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君子人格、淑女风范大国工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青岛“智造”:国信隧e通助“不停车通行”升级

    28日,被誉为“中国智能交通第一展”的第十四届2018中国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当天,由青岛国信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基于车牌识别的互联网不停车智慧通行系统——“国信隧e通”亮相展会,面向海内外展示“青岛智造”的专...[详细]

    05-29 08-05中国新闻网
  • 人民网评:别再让“600瓶白酒”恶化政治生态

    近日,一则关于湖南省安化县公安局违规采购、消费600瓶白酒的通报,让这个湘中小城进入公众视野。通报称,2016年6月,安化县公安局违规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采购了600瓶白酒。截至2017年1月,该批白酒被县公安局机关食堂用于112次晚餐接待消费,其中用于内部违规公...[详细]

    05-29 08-05人民网
  • “中国人就像兄弟一样”(域外听风)

    一个个文化的连接点,让中非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很容易产生情感共鸣  近日,在亚吉铁路火车上,几位埃塞俄比亚乘客拿出特产食品“英吉拉”,热情招呼车上的中国记者一起分享,并用手抓了一大把,送到我们手上。除此之外,随着中非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越来越...[详细]

    05-29 08-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第五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将举行

    (记者方圆)记者从第二十九届哈洽会和第五届中俄博览会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获悉:由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定于2018年7月9日至12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际展览中心2号...[详细]

    05-29 08-05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