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海洋职院开设非遗场馆传授民俗技艺

2018-04-09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文化部倡导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精神,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成立“非遗文化场馆”,广泛开展民俗技艺教学,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落到实处。

  以场馆为依托,设立非遗技艺传承平台。明德学院非遗文化教学场馆始建于2017年,通过与当地非遗传承人多次接洽,遴选了有助于培育“工匠精神”和易于学生操作的民俗技艺,制定了场馆建设、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等基本方案。2018年初场馆正式启动,设有彩绘葫芦、篆刻艺术、剪纸艺术、面塑艺术等四个大师工作室和一个布艺工作坊,并开展相应的技艺教学。

  以课程为载体,将非遗传统文化教学常态化。与其他通识课程一样,民俗馆开设的各门非遗项目课程也纳入到学业考试评价体系中。学生每学期任选修一门课程,需参加36-38学时的学习,成绩分为日常行为与实践技艺两部分,各占50%,考试合格后,可取得2学分。课程结束后,优秀作品将由学院收藏,并给学生颁发收藏证书,作为学生成长记录,纳入学生的最终毕业档案中。常态化的教学,符合学生成长特点的评价机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课伊始,就广泛被追捧。

  以师资为基础,提升非遗文化教学质量。明德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打造过硬的师资队伍。加强优秀师资资源引进培养,聘请非遗传承人担任课程主讲,选择本校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助教,组织多名教师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相关技艺,以此提升本院教师文化技能与素养;定期组织文化沙龙与专家讲座,邀请技艺传承人做专题讲座,加强民俗文化和教学经验的交流与沟通。

  以学生为中心,加强非遗文化宣传与弘扬。明德学院以校园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平台,将课程成果进行广泛宣传,将民俗技艺及时普及,与社会共享学院教学成果。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各类课程建设动态、学生作品展示等,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大批企业前来参观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加深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提高了文化自信,提升了职业素养,纷纷表示,愿意以“文化”为土壤,养育自己的精神长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百余场国内外优秀剧目将亮相第八届广州艺术节

    发布会现场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林丽丽)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演院线主办,广州大剧院承办的第八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将于本月4日在广州拉开帷幕。[详细]

    05-03 11-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第31届德黑兰国际书展5月2日开始对公众开放

    德黑兰国际书展国际展区一角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本届书展持续至12日,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的出版商参展。[详细]

    05-03 11-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