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办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18-04-28 13: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报告会现场

  

  大众网综合讯  为进一步贯彻省教育厅关于互联网+大赛专题推进会会议精神,指导做好2018年度系列创新创业大赛工作,4月20日下午,我院聘请国内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张春欣教授举办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详细解读及项目指导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田玉伟主持,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和参赛项目负责人等近7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春欣教授中国火炬创业导师,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创新创业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评审专家,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授课专家,山东省级创业示范平台评审专家。主持承担多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课题的研究与实施,“一站式孵化服务”与“市场型孵化器”理论创始人。精于产品研发设计与商业模式创新,有丰富的企业转型与创新实施经验。张教授在多个省级赛事及国家赛事中担任评委,指导多个项目获得省赛及国赛金奖。

  张春欣在报告中讲到,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大赛的新特点和新变化,大赛从“秀场”转向“战场”,项目落地性要求增强,师生同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比赛,创意组注册公司成为新常态,获奖创意项目要有延续性,不能只是赛赛而已;在数量的基础上,开始向项目质量转变,模式创新及如何实施(HOW)或将成为比赛的竞争点;大赛目的与任务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第四届大赛要力争做到“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努力体现有突破、有特色、有新意。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增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加此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张春欣重点介绍了组织项目的事宜,提出了参加大赛的好处,通过专利技术的成果转化、学科资源优势的创业、校友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横向课题项目的产品化、消费者痛点需求的产品化等方面进行项目选择;在项目准备方面注重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从校级比赛以PPT(12条)及项目综述为主、关注创意(项目形成)阶段的指导,辅导前置化、高端化、系统化、项目辅导从一而终、与创业课程结合等四个方面来准备校赛;最后提出了按照商业价值、商业逻辑、商业模式思考逻辑来开展创业项目。

  创业学院院长黄琪在报告会上传达了省教育厅推进会会议精神并就大赛项目的培育提出了具体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在推进会议上指出,举办系列大赛,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成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关键纽带,成为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促进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动力,成为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的重要平台。要求各高校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两项赛事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整合力量,统筹资源,广泛发动,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深入开展。同时,还要树立系统观念,把大赛有机融入教育体系之中,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导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

  为做好大赛项目的培育工作,黄琪提出,(一)高度重视,准确把握组织广大学生参赛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吃透政策,研究大赛规则,把握不同赛事的侧重点和导向。(三)挖掘项目,提升标准,紧紧依靠校企合作育人,发挥合作企业和5年内毕业生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四)面上普及,重点培育,通过双创大赛,培育广大学生积极创新、勇于创业的文化氛围。(五)结合专业,加强科研,通过双创大赛进一步促进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紧密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网红”特朗普落败!其脸书粉丝仅是莫迪的一半

    、脸书(Facebook)和Instagram等渠道拥有诸多粉丝,自己才能胜选成为总统。不过,近日的一项研究或许会令这位社交媒体狂人有些失望:在脸书上,尽管特朗普每天的发帖数超过印度总理莫迪2倍,但粉丝数却只有对方的一半。[详细]

    05-03 15-05海外网
  • 比尔·盖茨花1亿元人民币买马场 送女儿当毕业礼物

    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的长女珍妮弗·盖茨。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的长女珍妮弗·盖茨1996年出生,从6岁时就开始接触马术,尽管如今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主修人类生物学,但她酷爱马术。[详细]

    05-03 15-05海外网